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事择人提高匹配度

初秋阳

2017年06月09日14: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事择人提高匹配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为做好干部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南,其中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坚持以事择人。坚持以事择人,就要“按事找人”和“对号入座”,注重人和岗、人和事之间的“匹配”度。

  注重“人岗匹配”,做到用其所长。骏马能历险,犁地不如牛,再才华横溢的干部放到不适合的岗位上也是“抓瞎”。明熹宗朱由校、南唐后主李煜、宋徽宗赵佶是艺术上有成就的人才,但艺术细胞换不来治国理政的才思,明显人岗不适,有劲使不上。选用干部,要尤其关注人和岗的匹配,把岗位职责研究透,把干部能力考察清,特别是对干部擅长的工作要清楚掌握,智者取其谋,勇者取其威,把不同特长的人安排到不同岗位,使人岗相适,才能人尽其才。

  做好“成员搭配”,做到用当其位。一个单位部门是有机整体,岗位之间互有关联,紧密契合,协同发力才能发挥效能。比如汉初三杰,张良善谋、萧何善治、韩信善战,刘邦委以不同之职,最终成就霸业。选干部配班子,不但要看干部所长,也务必注意岗位之间的协调、人与人的匹配。一个好班子应该是知识、专业、年龄、经历、气质、个性、能力的互相补充、互相包容和互相完善,既有善谋的,也有善断的,既有善守的,也有善战的,人和人匹配好了,内耗能降低,工作能顺畅,“1+1>2”的效果就会逐渐显现。

  以事业择人,要尊重干部成长规律,破除排资历、论辈分、讲台阶等传统观念,在适合的时机,用适合的干部。对于有真才实学、能力出众,而且岗位确实需要的干部,即便年纪轻点、资历浅点,也应大胆选用;对默默耕耘、老成持重,有着丰富实际经验的干部,即便年龄大点也要给他们发挥能量的舞台。在正确的时机,把正确的人用在正确的岗位上,才能既不出现揠苗助长的欲速不达,也不出现廉颇老矣的悲情无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