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斩断虚假落实之根

迁山

2017年06月09日14: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斩断虚假落实之根

  中央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既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供了严密的制度规范,也为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增添了强劲的动力支撑。

  党的任何一项决策,都不可能自动落实、自发落地,都需要通过自上而下逐级发力加以推动。倘若没有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稳扎稳打,贯彻执行党的决策就会沦为一句空话。然而,知之不难,行之不易。抓落实依靠自觉,但绝不能完全依赖自觉。实践证明,加强督促检查就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抓手。事实一再表明,缺乏强有力的督促检查,决策落实就会变形走样。或者是规定动作不到位,或者是硬性约束不执行,或者是选择性抓抓、象征性做做。种种落实失准,既与担当自觉缺失有关,更与督促检查不力相联。

  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诸多任务的繁重叠加,抓好决策落实是政绩之本,也是一种责任担当。如何精准分解落实责任、精准把握落实进度、精准评估落实成效、精准补救落实漏洞,不单是抓好决策落实需要关注的关键点,更是加强督促检查需要聚力的聚焦点。只有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在政策落实的“应然效果”与“实然状态”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动,才能有效解除决策落实的现实掣肘。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对既定决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盘点,敢于较真碰硬,推动整改到位,确保决策落实不走样不打折。另一方面,通过全面盘点决策落实情况,对决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境进行系统梳理,能够为更好完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督促检查只有“动真格”,决策落实才能见实效。是“动真格”还是“假把式”,是“查实情”还是“信虚言”,都直接决定督促检查的实际效果、影响决策落实的执行力度。实际工作中,既要严格遵循制度规矩的“硬约束”,更要始终秉承认真的态度、较真的劲头,敢于亮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鲜明态度。惟其如此,才能以真督实查推动真抓实干,真正让督促检查成为推动决策落实的“补给舱”。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