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省枣庄市市区国税局:小积分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严更实

2017年06月09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市区国税局为确保学习教育能在党员干部中全覆盖,结硕果,他们借鉴企业管理的经验,创新党员管理模式,推行“积分制”,通过分类赋分、常态评分、公开晒分、科学用分,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量化计分考核,实现了组织评价有依据、党员争优有动力,党员管理也从“上级要求严”向“自觉主动严”转变,从“重点严”向“全面严”转变,从“一时严”向“常态严”转变。

积分制让“两学一做”教育有了“硬抓手”

为了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枣庄市市区国税局把积分制引入党员管理工作中,实行了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帮扶与限改相结合,并以一个周期内累计得分作为考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管理制度。

具体做法是:积分制管理对象为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年龄、岗位等条件,划分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职普通党员、不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六个层面,分层制定量化考核标准,如党员领导干部基础分值为200分,达到160分以上为优秀,120-160分为合格,120分以下不合格;在职普通党员基础分值为180分,达到140分以上为优秀,100-140分为合格,100分以下不合格。对认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由党支部进行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组织“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连续两年度考评不合格的党员,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进行组织处理,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年度考评不合格的,取消资格,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枣庄市市区国税局局长时培刚介绍说:“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分类积分、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为基本原则,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用“积分”衡量党员先进性,量化但不唯分,实现了党员评价由感性的粗放管理向理性的量化管理转变。

积分管理新模式,让“两学一做”落到了实处

6月3号,我们在市区国税局党员活动室看到基层国税干部高厚良正在向所在党支部汇报,“上半年我参加了‘两学一做’6次集中学习,2次专题学习,撰写了6篇学习心得,得到52分;参加了‘义务献血’1次、‘慈心一日捐’1次,‘营改增送政策’活动5次,‘青年志愿关爱留守儿童’1次,参加了1次‘干在当下,成在实处,党员先行’电视演讲比赛,得到了70分,目前在普通党员干部排名为10,跟第一名差15分,下半年还需要继续努力”,这是众多市区国税局党员向党支部汇报、申请计分的一个缩影。

党员量化积分制管理模式运行以来,枣庄市市区国税局先后出台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党员积分制管理量化计分细则》和《党员积分制分类考核管理实施办法》三个管理办法。他们建立了“两学一做”积分库,积分库分为日常行为积分、承诺践诺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和附加积分。其中日常行为积分包括党员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等项目;承诺践诺积分,包括履职承诺、廉政承诺和服务承诺;民主评议积分由内外部共同评价;附加积分由荣誉表彰、先锋模范等加分项和违纪违法、不参加组织活动等扣分项组成。

计分程序以党支部为单位,严格按照“党员向党小组申报,党小组初审、支委会核查、党员大会通报、公示评分结果、录入积分管理信息化平台”六大环节,党员将日常履职、政治学习、公益奉献等情况,填写党员积分卡,每月定期向党小组进行申报,由党小组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交由党支部对照《支部记录册》进行核实,召开支委会,参照《积分制管理办法》的要求,对申报的积分进行讨论确定,最后,由支部进行汇总核实后,经党员本人确认后进行通报公示,最后由积分管理小组统一录入积分管理信息化平台。

积分结果采取六挂钩的方式,与年终评议、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不合格党员处置相挂钩;综评为优秀的党员,可优先推荐为评先选优表彰对象、优先纳入帮扶范围、优先推荐参加学习考察培训、优先作为职位补缺的推荐人选等。

积分管理激活基层党细胞,让“两学一做”教育结硕果

党员积分制量化管理实施以来,该局解决了党员管理存在的难题,各项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等13项国家和省级荣誉。该局一位有着8年扶贫经验的国税干部王玉龙告诉我们说,“最近我经常收到一些年轻党员的微信,主动要求参加“帮扶”小组,加入到扶贫济困的队伍中来。说实话,帮扶工作难度大、时间长,在以前很少有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的,自从有了积分制管理,主动求‘活动’的党员络绎不绝。”

目前,市区国税局密切联系各级政府和爱心企业的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成功为对口帮扶的刘耀村硬化道路一公里,修复桥梁一座,修建健身广场6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六项,建设小学标准化电教室一处;9名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承担了一个“产业扶贫”项目,成功为5家养殖户解决了贷款问题,为4家小饰品加工专业户开通互联网,开办电商业务;31名党员干部对7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和24名中小学生进行“一对一”助学帮扶。

积分制管理对党员服务群众的一些做法和好事实事准确地量化到党建目标考核当中,给党员一个准确的定位和评价,将党员参与公益活动、扶贫济困等各类服务群众的事项都纳入积分范围,彻底解决了党员活动组织难、党员带头作用难发挥、党员表现难评价、党员服务群众难以量化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市区国税局13个党支部的《支部记录册》上,都详细地记录着党员服务群众的积分情况,目前,党员干部最高得分为85分,最低为45分。

(魏勇 张明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