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好用活“七字诀”

胡昌升

2017年06月09日13: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好用活“七字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用好用活“学”“做”“改”“领”“常”“促”“担”七字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任务措施,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用好用活“学”字诀,在夯实真学真懂这个基础上不动摇。学习需要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用好用活“学”字诀,就是要在持续学、深入学、跟进学上下功夫,坚持把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基本标尺。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都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党委(党组)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要结合实际学好“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四个转变”落实落地。

  用好用活“做”字诀,在抓住笃行求实这个关键上不懈怠。中央提出了“做”的总要求,就是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合格党员从来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而不是花言巧语说出来的。用好用活“做”字诀,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立足本职岗位,把日常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要主动投身急难险重任务,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头、干在一线;要经常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晒成绩、亮承诺、作表率”“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用好用活“改”字诀,在掌握即知即改这个方法上不打折。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要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用好用活“改”字诀,就是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出在哪里,整改就瞄准到哪里,工作就覆盖到那里。要坚持把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稳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评价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成效,不仅要看工作部署怎么样,更要看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了多少、解决的成效,坚决防止和纠正在汇报材料上搞文字游戏、在数字上注水分。

  用好用活“领”字诀,在强化以上率下这个牵引上不落空。上行之,则下效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用好用活“领”字诀,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不能道理讲了一通、要求提了一堆,一旦涉及问题自己却绕着走,这样不仅起不到示范引领作用,还会产生很坏的消极负面影响。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领导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同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率先带头学起来。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严格标准做起来。通过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和持久动力。

  用好用活“常”字诀,在扭住支部建设这个重点上不放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支部活力、增强支部组织力的有力抓手。用好用活“常”字诀,就是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广“主题党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突出组织生活的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确保党支部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使支部进一步强起来。

  用好用活“促”字诀,在聚焦担当作为这个标杆上不停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用好用活“促”字诀,就是要把学习教育与全力推进“四个转变”结合起来,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着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抓党建促脱贫,不断推动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与全力推进基层党建结合起来,集中力量抓好中央确定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和中组部确定的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三基”建设和各领域党建,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党员队伍全面过硬。

  用好用活“担”字诀,在强化组织领导这个保障上不松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学习教育是全党的责任,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没有局外人。用好用活“担”字诀,就是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并对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职,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把督促检查的重心放到党支部,采取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直接走到基层党员群众中间,多听没有过滤的声音,多看没有修饰的“原生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帮助改进工作。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