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柞水:活用“三项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6月09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柞水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不断健全“三项机制”配套措施,强化制度建设,严管活用干部,充分激发全县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激情和动力。

健全制度强保障。该县先后修订完善 “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制定《柞水县选拔任用干部中运用“三项机制”操作细则》、《柞水县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末位查究办法》、《柞水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2345”措施》、《柞水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柞水县第一书记驻村(社区)考核管理办法》、《柞水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暨第一书记召回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起较完善的“三项机制”制度体系,为干部考核、管理提供依据,确保脱贫攻坚干部监督管理有章可循。

创新举措立导向。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从全县机关单位选派72名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选派371名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激情高的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用3年时间把全县161名副科级后备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通过组织人事部门联“软”村、政法部门治“乱”村、经济部门扶“弱”村等方式,激发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等“四支队伍”工作合力。同时,定期、不定期对村(社区)和帮扶履职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做到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召回,树立起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育干部的导向。

量化管理树典型。建立“三项机制”信息库,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深化干部日常考核,按照“一人一袋”要求,对干部的表现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同时,总结全县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形成汇编资料,供广大干部学习,并在“柞水脱贫微前沿”、“柞水先锋”等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对特别典型的案例,向上级组织部门推送。截止目前,已总结典型案例20余例,报送上级组织部门4例。

结果运用促落实。制定“三项机制”建设与运用季度考核点评实施细则,通过随机抽查、真考实核、公开通报、限期整改等方法,切实解决干部“能上”和“能下”的问题,使“三项机制”真正成为倒逼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奋力作为的“杀手锏”。近期,该县委依据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结果,将26个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评定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取消了13个单位的评优资格,优先提拔重用了脱贫有招、脱贫有法、脱贫有效的11名镇办干部和8名县直部门干部,树立了鲜明的激励导向。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严格执行省委脱贫攻坚“十条铁规”、省市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对2名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按照“三项机制”的规定予以免职,对干部震动较大,切实做到了让干事者有舞台、让慵懒者受惩戒。

(樊仁平 杨文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