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四个四”推动学校党建落地生根

2017年06月09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召开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暨现场观摩会,聚焦一季度短板,精准发力,在健全机制、建强队伍、做实活动、落实责任上做文章,推动中小学校党建落地生根。

健全“四个机制”。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对于隶属镇党委管理的学校党组织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党建工作“条块结合、双重管理”模式,由镇党委管理,教体局党委承担党建指导责任;二是健全推进制度。要求教体局把党建工作纳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督查范围,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与教育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各支部每季度书面汇报一次党建工作,建立联系会、例会制度,加强直接联系和分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三是优化党组织设置。按照单独组建、就近联合建、调剂党员教师、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推动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根据党员个人的工作领域、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科学设立党小组,确保党的工作经常化。四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沟通协调制度、民主监督制度,推动学校党组织发扬民主、保证党员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建强“四支队伍”。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校长是非党身份的,党组织书记由党员副校长兼任。办学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学校,要求配备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书记,全力抓好党建工作。二是重视党务工作者建设。要求各中小学党组织至少要配备1至2名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纳入全县党务干部培训范围,在岗位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与其他教师同等对待,比照同级行政管理人员落实相关待遇。三是锻造过硬党员队伍。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名师、把德才兼备的党员名师推荐选拔为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双培养一选拔”工作机制,实行在同等条件下职称晋升、评先树模、年度考核党员优先,引导党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四是推进名优教师队伍建设。依托教学能手工作站、学科优质空间课堂等平台,推进教师队伍梯队发展。实施党员名师计划,建立党员名师工作室,利用党员上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做实“四大活动”。一是“集中活动日”。 要求各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主要内容,不断深化学、拓展做、常态改。利用党员“集中活动日”, 采取“3+X模式”,把“开展学习教育、规范组织生活、研究落实工作等3项工作,作为各党支部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设计自选内容,拓展“X”,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不断增强活动实效。二是主题实践。围绕“先锋行动党旗红,比学赶超争先锋”主题,全面开展“支部创五好、工作创一流和教师争四有、学生争三优”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争”活动,细化标准,推进落实。三是志愿服务。结合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环境保护、扶贫帮困、敬老爱老等实践锻炼,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增强党的意识。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联系师生员工、党员老教师师、教学骨干联系年轻教师的“双联”制度,形成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四是党建带团(队)建。把学校的德育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党风校风建设和共青团、少先队、教代会等工作与党的建设紧密融合,通过组织社团活动、邀请专家进校园、文艺演出、主题演讲、基地体验等方法,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后备力量,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共建的良好风尚和文化氛围。

落实“四项举措”。一是夯实责任。建立县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各镇党委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实行“一月一清单一亮晒、一季一检查一通报、一年一述职一考核”,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严格考核。加大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权重,考核结果作为校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与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相挂钩。三是基础保障。把党建经费纳入预算、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活动阵地、建立城区学校与农村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互帮互联机制,充分发挥校刊校报、校园橱窗、校园广播和网上学校等宣传教育平台,拓展党建空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强化督导。注重平时督导结果运用,按照“追赶超越”要求,细化督查项目、督查标准,实行季度专项督查,书面排名通报,建立问题台账,增强超越意识,及时查找不足、发现典型,补齐短板、迎难而上,推进学校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马新虎 刘宗广 刘呈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