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安康汉滨区:“七抓七着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7年06月09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深入学习贯彻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新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强化工作新举措,落实“七抓七着力”,奋力推动学校党建上水平。

抓组建,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结合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等实际,科学合理设置中小学基层党组织;探索在年级组、学科组等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对暂时没有党员的学校,通过调剂或聘任党员教师、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建立党组织,努力实现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抓阵地,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根据学校规模、党员和教职工数因素,分类分年度制定建设规划和标准,加强阵地建设,配好配齐远程教育和电教设备;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每年从公用经费中按照每名教师人均不低于100元的标准,用于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和党员教育培训。

抓书记,着力选优训强领导班子。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既注重选拔精通教育教学的党员教职工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也注重选拔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担任行政领导,打造既懂教学又通党务的领导班子。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

抓教育,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在一线教师队伍特别是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女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开展“双培双推”工程(即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教学工作、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校发展)和“两培两促”(即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领导班子成员,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抓规范,着力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内容及程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充分利用手机微信、QQ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推送党建知识、新闻、信息。

抓创新,着力优化党建工作载体。围绕中小学校和教师特点,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党员活动形式,有计划地开展支农、共建、联建、“手拉手、心连心”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和集体意识,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抓引导,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课程、党员示范项目等活动,把端正办学宗旨、匡正教学风气、争创一流学校融入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广泛开展“学生最满意的教师”、“教职工最满意班子”评选活动,让学生评教,让家长评教,让教职工评班子,着力打造品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

(马新虎 王伟 訾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