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长春调动多方力量筑牢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小社区变身大舞台

2017年06月09日13: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小社区变身大舞台

  长春市朝阳区开展党员“双岗双责”活动,图为朝阳区民生服务中心党员在二二八社区四点钟小课堂为孩子们上美术课。

  家住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的老党员郝晓云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每天到宽敞明亮的社区活动中心练练秧歌,隔三差五地在社区和辖区单位举办的活动中当志愿者,日常遇到的很多问题社区就能解决,别提有多省心。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体,社区就是一个个细胞,细胞有活力,身体才健壮。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过程中,长春市注重加大对一线的投入,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并调动单位、行业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服务,让一个个基层细胞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阵地从一线筑牢

  走进东风社区,很多人会被这里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所吸引。在这个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活动阵地里,多功能活动厅、健身康复室、舞蹈室、阅览室等一应俱全,居民三五成群汇集在这里活动,欢声笑语不断。“这可是市、区两级下大力帮我们打造的。”社区党委书记王敏自豪地介绍。

  作为一座老工业基地城市,长春市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相互交织,给社会治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尤其是信访问题突出。“与其事后花钱买稳定,不如事前抓基层打基础。”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灵计说。再加上一到冬天滴水成冰,“如果社区连个像样的活动场所都没有,党员群众都不愿意来,怎么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为此,长春把社区场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市委与县市区委书记签订责任书,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市、区两级近年来共投入资金近20亿元。如今,不管是高档社区还是老旧社区,50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阵地早已成为社区的“标配”,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达到三分之二。

  建好场所只是第一步,要让社区阵地发挥应有的作用,还得靠活动提升人气。东风社区党委成立了4个社团党支部,带领党员开展活动。老年协会、秧歌协会、合唱队、健身操队……社区居民自发创办的9个社团成了邻里之间加强交流、增进感情的摇篮。“这里既有丰富的活动,有事又能随时找到党组织,我们能不愿意来吗?”郝晓云笑着说。

  群众需求日益多样化,社区阵地提供的服务如何跟上?长春市各社区党组织把目光投向了社会组织。“先由社区征集群众意见,形成项目书,然后通过公益创投将社会组织引入社区,其中,成立了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将被优先考虑。”长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的“康乐之家”项目更受社区老人们的欢迎了。每天都有专职服务人员到空巢、独居老人家中走访,上门为老人理发、送餐、代缴水电费、定期体检等,社区场所的阵地功能和凝聚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力量向一线下沉

  “曙光胡同一带很多监控坏了,停在那里的车经常被偷走后视镜。”

  “旧城改造中,给我们小区拉来的树都是4米多高,影响了200多户居民的采光。”

  5月8日晚上6:30,南关区区级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准时开始,几位居民代表纷纷向带队的区长杨大勇抛出问题。区公安分局、住建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现场回应:“您说的监控应该是早期安装的模拟信号探头,现在已经被淘汰了,明天我们就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尽快更换。” “旧城改造的目的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如果老城区的居民更希望种小树,我们一定及时调整。”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群众的要求越来越高,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复杂,仅靠社区一己之力往往难以解决。长春通过“社区工作日”,让区领导和部门领导直接到一线听取意见,现场办公。“我们有什么困难能够直接向区领导反映,再也不愁社区解决不了了。”社区居民曲冬梅高兴地说。

  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双岗双责”制度也为社区带去了福利。400名各市直机关的优秀党员干部在八小时外到社区领职,并接受社区监督。市委宣传部干部刘伟被选派到二道区荣光街道岭东社区后,帮助申请下来一笔“双岗双责”项目经费,为社区建了一个流动图书室,他还协调市直宣传文化系统相关部门为社区捐赠图书。“这次为社区办了件实事,除了个人的力量,主要还是靠组织的支持和单位的资源,我主要是发挥了联络协调的作用。”刘伟欣慰地说。

  长春市还统筹各方力量,为街道社区和区直部门、驻区单位之间搭建服务供需平台。朝阳区将梳理出的17个社区共性需求以“党建服务项目”的模式进行发包,动员区直部门和驻区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对接“法律服务社区行”项目以来,区司法局党总支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参与人民调解等,已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324次,化解矛盾纠纷156件。

资源在一线共享

  在朝阳区南湖街道二二八社区,只要遇到公共设施建设、扶贫帮困、文化活动等,驻区单位共同设立的共建资金就会立即启动。社区开展活动,可以免费使用吉商国际、吉林理工大学的俱乐部、体育馆等活动场地。辖区内企业领导、高校专家、老党员组成的宣讲团定期深入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群众中进行政策理论宣讲。“资金、场地、人才这些资源在城市都不缺,关键是要靠党组织整合起来。”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莉感慨道。

  如何整合资源?建立党建联席会。二二八社区党建联席会已吸纳了15家驻社区单位,通过建立轮值主席制、联络员制度等,定期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共享各项资源。

  以共建共享为依托,“便民服务宅急送”“一刻钟服务圈”等服务平台纷纷上线。如今,二二八社区的居民在步行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送货上门、物品打折、费用代缴、低偿维修等服务项目。更有来自长春理工大学、松花江大学等驻区单位的志愿者帮空巢老人料理家务,为农民工子女免费进行课外辅导。

  共建共享如何防止“剃头挑子一头热”?长春市各社区的办法是:主动服务,双向共赢。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地处商业繁华地段,小微企业多、流动党员多,社区党委根据这个特点,建立了小微企业活动中心,并专门成立了百川党总支,为辖区企业和流动党员提供帮助。

  一些流动党员想在长春置业安家,但不了解附近的房源、产权信息、学区位置等。百川党总支主动当起了“中介”,通过与辖区党员、物业、派出所联系,搜集各方面信息,帮他们选满意的房子。“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很暖心,我们也得为社区做点贡献。”来自浙江义乌的党员商户俞志强从事文化用品经营,加入百川党总支以来,已经帮社区解决了29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只有跳出原来单纯就社区党建抓社区党建、就单位党建抓单位党建、就行业党建抓行业党建的局限,把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党建统筹起来抓,才能实现更充分的融合互动。”对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和探索,郭灵计深有体会,“长春还将持续用力、积极探索,让城市细胞‘活’起来。”(吴叶柳)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