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榆林横山区: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2017年06月09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非公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突破的关键时期,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是实现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是落实“有效覆盖”的必然路径。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以“红色领航·绿色双强”为主题,结合企业实际、融合企业发展、整合党建力量,全力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实现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双审双培、双管双育”壮大党员队伍

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的基础是党员,当前非公企业党员少已经成为影响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该区非公党工委以《党章》为指导,按照“入口双审、发展双培、成熟双管双育”的原则,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和教育工作。

非公企业党组织初步审查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报党工委备案时,党工委发函征求其户籍所在地党组织意见,根据户籍所在地党组织的审查意见,党工委确定是否下发培养考察写实登记表。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制定培养方案、确定培养联系人进行培养,户籍所在地党组织确定专人对其进行培养。非公企业党组织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时,发展对象户籍所在地党组织进行审查。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起来的党员或在企业打工的流动党员日常管理教育工作,在非公企业工作时由企业党组织负责,回原籍时由其户籍所在地党组织负责,确保党员外出工作、在家生活都能行使权力、履行义务。

“双审双培、双管双育”党员队伍建设,不仅提高了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而且激发了党员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该区非公企业聚焦实效性,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145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做表率。红会医院党总支建立“党员服务驿站”,让党员进入驿站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树先锋形象。

“双联双融、双领双带”发挥实质作用

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败,载体承接效果。以党企联席、融合企业发展,党群联动、融合员工成长;领航企业发展带动生产力,领军企业人才带动竞争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该区羊中王集团公司完善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公开承诺等制度,积极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把党组织的活动与公司的发展有机地融合起来,以党建工作推动公司发展,以公司发展推动组织工作。同时依托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群众工作优势,加强对党员和职工的管理、教育、关爱和服务,主动回应员工创新创业现实需求和情感需求,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极大地带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怀远酒业党支部组织开展“发展先锋行动”,当好公司科学发展的“导航仪和参谋部”,把党建工作与培育创新务实的企业精神、树立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塑造健康向上的团队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建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带动企业发展。天然气公司党支部积极为公司制定人才强企战略,推动公司建立“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的用人机制,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好人才资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双联双融、双领双带”实质作用发挥,引领企业从经营模式、制度建设、诚信守法、文化建设等方面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让文化自信成为实现企业发展的强大底气,使党建与企业发展有了共同的目标定位,“红色领航·绿色双强”(党建强、发展强)已经成为共识。

“双强双赢、双统双责”形成长效常态

非公党建的目标是要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塑造企业经营之魂,而“有效覆盖”的关键就是有作为,通过强化业主认同感赢得支持,强化党务工作者责任感赢得职工群众的拥护,让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得益彰;统筹属地管理资源,理顺乡镇社区兜底之责,统筹归口管理资源,理顺行业部门管理之责,使企业主动、部门联动成为非公党建常态。

为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提供参加各级党委、政府有关会议的机会,做好“两代表一委员”的推选工作,让他们在参政议政中明思路、提信心。目前,非公经济人士在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占比分别为5%和15.06%。

“成立企业党支部就是为了凝聚职工队伍、引领企业发展,让员工得实惠”,陕西宏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样理解党建,并用行动让“幸福宏安”成为现实。汽车站党支部以“用心管理,安全经营;用爱工作,安逸旅途;用情教育,安家乐业;用业立基,安心乐意”为载体开展党建工作用,形成“红色驿站、绿色服务”的党建模式,引领车站践行“满意、诚信、安全、尽责”的客运价值观,增强党建工作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拥护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