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石泉: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攻坚相连结

2017年06月09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石泉县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动员引导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围绕产业培育、技能培训、就业务工、公益活动等多渠道开展精准扶贫,以“政治领航+脱贫攻坚”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致富互促双赢。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以“群众现状是什么、群众发展靠什么、群众愿景是什么”为导向寻求富民增收的经济增长点,坚持特色产业优先,科学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新型家庭农场、种养殖园等经营主体,不断提高核桃、黄花、茶叶、大米、红薯、观光农业等优势产业化水平,鼓励贫困群众以土地、劳务、技术入股参与产业发展。该县后柳镇柏桥村党支部与六台山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党支部+茶叶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35户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和管护协议,实现每亩土地年净增收1800元,吸纳21户贫困户带资105万元加入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实现人均年收入增长2500元。中池镇军民村通过村干部发起,致富能手带头,贫困户带资入社,创办了民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86户,其中贫困户41户带资入社,共签订订单亩数200亩,收购订单红薯25万斤,订单履约率达100%,逐步增强了贫困户的能力和信心,探索出一条“支部引领+企业主体+农户联动”的发展路。

授人以渔加大“造血”力度。该县池河镇明星村党总支紧紧围绕“建强基层堡垒,助推脱贫攻坚”的思路,创新治理方式,探索实践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大力推行“土地集约经营,产业聚集发展,人口集中居住和就地社区化”的模式,累计集约流转土地1750亩,高水平发展生猪、蚕桑、养鸡三个产业聚集区,建成集中居住社区,同步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就地实现高标准的社区化建设,为顺利实现2017年整村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县饶峰镇光明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贫困户有产业、有稳定收入、能脱贫致富为目标,采取“两集(集中管理、集约土地)、两带(带领贫困户就业、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一化(公司化管理)”的模式,依托绿丰农林有限公司发展5400亩核桃、1300亩油牡丹、160亩黄花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园区,分别由6名党员和4名能人大户对园区进行分片管理,每个片区吸纳2至3户贫困户共同参与园区建设并按收益分红,把“党支部+农业园区+贫困户”的探索变成党群齐心奔小康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

注重“扶智”拓宽就业渠道。各非公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和用工需求,大力开展仔猪繁育、疫病防治、种养殖技术指导、电子商务等农村劳动力免费职业和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成为技术型农民,可以实现就近安置就业。该县熨斗镇长岭村党支部先后组织71名贫困户和15名能人大户考察学习、参加培训,保证了产业大户都有致富技术、贫困户都有发家技能。饶峰镇光明村党支部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引进陕西乾佑禾农业有限公司建成药材科技示范园,通过开展白芨、秋葵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与30余名贫困户长期签订劳务用工关系,有力增强了贫困户的发展后劲。中池镇军民村党支部在用人用工方面采取“忙时务工、闲时务农”的方法,限定贫困户为合作社用工人选类型,通过长期聘用、短期用工,与李茂月等6名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保障了贫困户每月2800元工资的稳定收入。池河镇明星村党支部利用三个合作社,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16年,生猪合作社提供就业8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570人次,蚕桑合作社提供就业10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650余人次,养鸡合作社提供就业5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343人次,户均增收达2755元。

广泛动员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动员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困难帮扶、卫生保健、对口支援、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社会活动。池河镇五爱村党支部凝聚“党支部+非公企业+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的正能量,结合河海大学定点帮扶制定《河海大学定点扶贫实施方案(2013-2020年)》,积极争取河海大学的教育支持、技术培训、志愿服务、农机捐赠、助学基金等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同时,陕西嘉晟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义务开展各类帮扶慰问、环境保护、新民风政策宣传、道德讲堂等活动,先后多次组织公司党员职工在春节、“六一”、“七一”等重要节日为池河敬老院、中池敬老院、五爱小学免费送去新鲜蔬菜,引导群众学习优良传统文化,积极践行文明行为,近年来累计解决企业用水、用电及工作人员住房等问题20余件,争取200万元建设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帮扶困难职工5人28000余元。陕西大健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帮扶两河镇艾心村,通过开展爱心捐赠、访贫慰问、助残扶弱、助老爱幼等活动,将回馈社会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出资50余万元用于通村路建设、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社会公益事业等,把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发展优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