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识别干部当从一线“破题”

刘立云

2017年06月09日1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识别干部当从一线“破题”

  用人之要,首在识人。识人不准,就会导致用人不当,影响工作、贻误事业。如何更加准确地考察识别干部,是组织部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福建闽侯县探索建立一线考察长效常态机制,有利于把干部考得更准更实,更好地为识人用人提供参考。

  评价一个干部优劣,不能单凭主观印象和个人好恶。把干部考察工作延伸到一线,就是把一线作为考察干部“主考场”,让最了解情况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当“考官”。干部好不好、行不行,基层的同志和广大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到一线考察干部,让基层干部群众评价干部,既能充分了解干部情况,更能倒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不是“两眼向上”,只对上面负责,不对群众负责。

  把干部考准考实,不能浅尝辄止,必须深入进行民意调查、实地分析、实绩评价,全面准确真实地考察识别干部。考察干部的“德”,要进单位、进小区、进邻里、进家庭,全面了解干部在“台上台下”“家里家外”“八小时内八小时外”的一贯表现。考察干部的“能”,重点看干部在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化解重大矛盾、破解改革难题时的能力水平。考察干部的“勤”,要通过跟踪收集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一线、产业发展前沿、脱贫攻坚战场等关系发展大局的重大实践中履职尽责情况以及展现出来的作风状况、担当精神。考察干部的“绩”,要对照目标责任清单,深入了解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实绩情况,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到底有哪些变化,了解给群众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考察干部的“廉”,要通过综合运用分析审计、巡视、纪检、信访、公安等有关部门信息,深度了解干部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等情况,特别是要注意了解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

  考察识人的目的在于选好人用好人。对一线考察出来的那些扎根基层、埋头苦干、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要大力提拔使用,对那些作风漂浮、无所作为、缺乏群众公认的干部,要按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决拿下或“挡在门外”,以鲜明的识人选人用人导向,惩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系四川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