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

——记敖汉旗长胜镇三义井村第一书记张永刚

2017年06月08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永刚,敖汉旗信访局办公室主任。2015年9月,被旗委组织部任命为敖汉旗长胜镇三义井村“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立足三义井村实际,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入手,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从旗直部门到一个陌生的村庄,张永刚面对的情况简直是千头万绪。到村后他开始思考,“第一书记”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能为群众做些什么?通过一个多周的走访调研,终于找到了答案:“第一书记”应该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村儿里人”,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尽最大努力,做一些利村、利民的事。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针对村“两委”班子刚刚组建的现状,他从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作为切入点,重点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村主任韩殿华是一个典型衣锦还乡的赤子,在外拼搏多年,回到家乡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但对党的方针政策了解不多,于是张永刚就利用闲暇时间找他谈心,谈理想、谈党的富民政策,儿时的记忆总是一次次在韩殿华的脑海里浮现,今昔的对比一次次让韩殿华激情澎湃。久而久之,韩殿华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对村主任的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人生目标有了更高的追求。2016年7月,韩殿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干部素质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也随之增强,党支部的作用也就发挥得更加明显,“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

2015年10月,张永刚到贫困户李洪波家走访时,发现李家的家庭状况让人触目揪心。四间土房已经出现多道裂痕,外屋的顶棚已经塌陷,几十年的烟熏火燎,已使房屋的部分檩子腐烂,看着已近倒塌的房屋他的内心五味杂陈。经过深入了解,得知李洪波一家5口人,妻子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女儿12岁,智力也存在缺陷;儿子8岁,2013年患漏斗胸病花掉家里所有积蓄;年近70岁的母亲2014年患心脏病,李洪波借高利贷给母亲做的手术。李洪波已被生活折磨得疲惫不堪,但他依然坚强地维持着这个家。2016年4月份,危房改造工作开始实施,李洪波没有能力筹钱建房,难以享受到党的优惠政策,张永刚及时与其沟通,答应为其垫付3万元,并帮着筹备建材。经过5个月的忙碌,李洪波一家终于在10月末搬进了新房,搬家那天,李洪波眼含热泪地邀请张永刚到家里坐坐,李洪波老母亲紧紧地抓住他的双手说不出话来。

脱贫要“造血”,要“扶志”,要守望相助,要让贫困户看到希望。为帮助李洪波脱贫,张永刚鼓励他调整种植结构,2016年春季,李洪波种了6亩地打瓜,可是到了打瓜收获的季节却阴雨连天,打瓜卖不出去,这将会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于是张永刚找到亲戚、朋友、同学,以及微信群里的好友,请求大家帮忙。众人拾柴火焰高,8月份的新惠镇,掀起了一股买扶贫打瓜的热潮,在大家的帮助下,3万斤打瓜仅用了3天就全部销售完毕,解决了李洪波家的燃眉之急。

三义井村地下水资源丰富,土地平整,面积广阔,适合膜下滴灌种植,2016年初,张永刚积极协调长胜镇政府和信访局,为三义井村争取了1万亩膜下滴灌土地治理项目,打配深水井31眼,安装变压器13座,铺设滴灌管路6万多米,架设高低压线路1.1万多米。全村11个村民组受益,其中受益贫困户69户147口人,全村年净增产值200多万元,此项工程加快了三义井村脱贫步伐。

三义井村饮用水含氟超标,张永刚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协调旗水利局,把敖汉旗北五乡镇饮水工程延伸到三义井村,结束了三义井村720户祖祖辈辈饮用氟水时代。面对雨雪天出行困难的实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程,2016年春季,村“两委”班子在张永刚的带领下,积极动员群众筹工筹劳,配合工程队为全村铺设了水泥路面50.8公里,水泥路覆盖了全村的家家户户,彻底改变了群众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张永刚儿时的梦想在三义井村实现了。同时,村里还新建了幼儿园、文化广场、卫生室以及便民连锁超市等等公共设施,在工程建设中,村民热情高涨,积极配合施工,从未发生阻工、扰工现象。

张永刚在三义井村任“第一书记”的两年里,曾调解过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解决过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也曾领着儿子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儿子主动用自己的压岁钱救助了3名贫困学生,并鼓励与他同龄的孩子好好读书。两年来,张永刚把三义井村的群众当做自己的家人、朋友,用他的一片真心换取了群众的一份真情。

张永刚在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忘记了披星戴月,忘记了劳苦奔波,率领着全体班子成员披荆斩棘、奋勇直前。目前,三义井村村容整洁、邻里和睦,脱贫攻坚工作已初见成效。三义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72户154口人,2016年通过劳务输出、危房改造等政策,已脱贫18户51口人。2017年,张永刚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共同谋划,对未脱贫的54户103口人落实了精准脱贫措施,并制作出详细作战图挂在村委会最醒目的位置,力争到2017年底,通过精准扶贫使三义井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继而达到三义井村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也曾有过困惑,也曾想过退缩,但是,信念和坚持让张永刚收获了成长与快乐。他深深地体会到,真心投入以村为家、真情融入以民为友、真抓实干以业为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才是“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永恒的主题!

2015年10月13日村民李洪波的妻子(赵金艳)在自己的土房前

2015年10月13日村民李洪波的土房屋内情景

2016年10月20日李洪波的新房竣工

2016年11月10日李洪波到敖汉旗信访局给张永刚送锦旗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