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岚皋:严把“五关” 发展非公企业党员

2017年06月0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好“五道关口”,严格标准和程序,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扩大“两个覆盖”打好基础。

严把“培养关”抓源头。该县大力实施“双培”工程,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吸引”,把16名业务骨干作为培养对象,引导调动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24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探索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对5名县内流动的,直接作为流入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管理,对10名外出的,及时转出相关的教育、培养、考察等材料。目前,全县共培养了28名非公企业积极分子。

严把“素质关”抓教育。把非公企业出资人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出资人、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2期215人次,全面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增强了出资人抓党建的意识,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工作非但不会影响生产经营,特别是通过发展优秀企业骨干入党,能够带动身边员工积极工作,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使他们在时间、经费、人员配备上支持党建工作。

严把“作用关”抓载体。坚持“企业所需要,业主所理解,职工所拥护,党员所欢迎”原则,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先后评选示范党支部、先进群团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标兵、科技创新明星、企业发展功臣、慈善企业家等先进典型23个。全面推行“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工作模式,建立泡桐、魔芋等基地8个,帮助700余贫困户增收,扎实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

严把“入口关”抓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全方位考察5名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等情况,严禁突击发展和“关门主义”。特别是对发展2名企业主近亲属入党,实行提前报备、严格审查、全程干预,防止“家族化”。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票决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实行非公企业、居住地“双向公示”,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严把“绩效关”抓考核。坚持把发展党员纳入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要求各企业党组织制订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把“每年至少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建指导员的“硬性指标”进行考核。在评先树优中,对全年未发展新党员的,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均不得被推荐,支部不得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从严考核党员发展工作。 

(马新虎 代定学)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