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合阳:“三落实”为“双百覆盖”聚合力

2017年06月0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党建工作力量薄弱,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工作有效覆盖面低等难题,陕西省合阳县不断研究探索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实行“三落实”方案,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落实工作经费,增强工作动力。该县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拨款、党费拨返三种途径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明确规定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按每个党组织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在发生年度据实税前列支;建立星级拨付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支部活动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支部标准,分别拨付5000元、4000元、3000元,其它支部为2000元,社会组织每个支部3000元。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党费拨返制度,缴纳的党费可根据实际情况部分或全部返还,作为党组织和党员教育活动经费的补充。

落实活动阵地,增加工作定力。 加强“两新”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让党员有家的感觉。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通过结对共建、党群同建、一室多用等方式,全力打造规范化党组织活动场所,为党员学习教育和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平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统一活动日”制度,保证党员学习活动时间,每月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开展学习或集体活动,并计入上班时间。

落实激励机制,增添工作活力。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党内探访、职工谈心谈话、困难结对帮扶、典型关爱激励机制等制度,在非公企业党员、职工、青年骨干和妇女能手中,广泛开展思想引导、技术帮带、困难帮扶、典型激励活动。该县每年评选表彰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企业优秀党员,对企业贫困党员进行慰问,为每名贫困党员送慰问金500元。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把党建工作与打造企业团队精神融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工作积极性,形成了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企业文化优势,为企业健康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雷建刚 宋伟 慕弘)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