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种好从严监督管理责任田

何伟

2017年06月07日13: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种好从严监督管理责任田

  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工作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直接责任,要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力打实立稳核心支撑点,切实种好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责任田”。

  构建从严监督的思想支撑。注重从思想上建党,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营造维护核心、服从大局、向党为党的良好思想基本面,是做好党内监督的前提。要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意识和本位认知上持续用力。要找准“思想补钙”到“理想强钙”之间的具体转化路径,选准载体,用活资源,充分借助厚重民族气质、民族精神涵养干部正确政治情感,持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培厚积极健康的政治土壤,引导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为抓实抓好党内监督奠定坚实的内在支撑。

  打造从严监督的队伍支撑。选准、用对、管好干部,是做好党内监督的关键因素。要着眼于“早”,聚焦“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培训和警示教育,及早掌握思想行为动向,为强化监督树好“主心骨”和“风向标”;加强干部动态跟踪管理与定期分析研判,对所发现掌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咬耳扯袖、提醒教育,防止积小成大、量化变质,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前瞻性。要着力于“严”,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程序、资格、条件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避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落脚于“实”,坚决执行从严管理干部制度规定,认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织密监督网络链条,做到群众意见反映到哪里、矛盾问题发生到哪里,有效监督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尽力消除监督死角与盲区。

  夯实从严监督的组织支撑。用好组织制度和组织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引领与支撑维系功能,是做好党内监督的基础。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及时批评纠正民主生活会走形式走过场、假批评真表扬等不严肃不认真现象,把研究党建工作情况、抓中心组学习情况等履行政治责任表现,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诚实情况、严守组织人事纪律情况等恪守政治规矩表现,作为剖析查摆和相互批评的重要内容,真正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增强“三会一课”功效,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的督导检查,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锤炼党性成为自觉习惯和内在认同。

  抓好从严监督的制度支撑。强化制度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是做好党内监督的保障。组工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牢牢把握,做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引领者,把准方向之标、政策之舵,把党内监督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各项规定要求把握精把握准,促进职能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督促检查,主动呼应对接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相关部署,确保相关规定要求在组织系统贯彻到位、贯通到底。要严格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遵守党规党纪、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执行干部人事政策等情况进行监督,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朝着中央倡导的方向去努力,切实履行好、完成好组织部门承担的监督责任。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