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画好干部标准像

李正才

2017年06月07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画好干部标准像

  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精准做好考察识别工作,让更多好干部进入视野、脱颖而出。

  近距离观察,及时发现好干部。好干部犹如千里马,需要“伯乐”的赏识与举荐。要拓宽考察视野,延长考察触角,多深入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维稳处突、扶贫攻坚等一线实地考察干部,详细掌握他们的实际表现,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发现识别出来。要验证德才实绩,有计划地深入考察对象任职单位、挂职岗位、建设现场或基层一线,详细了解他们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建立干部的实绩考核台账,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

  精细化了解,完善干部信息库。精准识别干部,功夫在平时,既看干部在重大事情上、关键时刻的表现,更看平时、八小时内外的表现。要结合干部的日常工作考核、重点工作督查、年度考察考核等情况,将“德、能、勤、绩、廉”等现实表现完整地记录到考察表内,完善干部考察信息库。要加强谈话了解,真诚交流,洞察干部的思维方式、领导才华等,要倾听群众意见,多到党员、群众中间听取真实意见,从乡语口碑中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履职情况。

  多角度研判,画好干部标准像。综合干部的品德个性、能力才干等,细致地做好分析研判工作。要按照好干部标准,逐条进行对照,重点分析其政治表现、履职绩效、工作作风、社会评价等情况。干部有其个性特点,不可能“千人一面”,要对干部的发展潜质、知识经验、兴趣爱好、缺点不足等方面进行提炼,采用个性化的语言予以描述,勾勒出立体画像。要好中选优“对比”,结合岗位的匹配度、测评满意度等因素,对干部进行横纵对比,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发挥干部能力特长,通过鲜明的用人导向,推动各方面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充分涌现。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