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波以新的理念和思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2017年06月07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宁波以新的理念和思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近年来,宁波市针对大城市治理特点和规律,突出系统性、开放式、幸福感,以理念转变适应形势发展,以思路更新推动工作创新,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系统性,坚持整体谋划、整片推进。宁波2008年就制定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意见,近年来针对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形势,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顶层设计,把区域内各领域党建统筹起来,把各类资源整合起来,使党组织和党员活动联动起来,形成全区域、各领域共同发展的态势。在老城区,把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单位作为党建“旗舰”,打造以“旗舰”为龙头的区域党建联合体,发挥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各领域各单位党建整片提升。鄞州区百丈街道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划船社区的示范效应,整合周边社区、学校、合作社、楼宇、“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18个基层党组织,成立划船党建示范区联合党委。在新城区,统一规划、统一设计,高标准成片推进党建示范片区建设。东部新城成立宁波文化广场区域党委和“两新”组织服务联盟,建成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和组织生活基地,覆盖周边宁波文化广场、国际会展中心,成为城市党建新地标。在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和专业市场,推进党建共同体建设。北仑区大港社区作为工业社区,通过组织统筹建、平台统筹搭、资源统筹用、服务统筹抓,建立党组织85个,覆盖企业438家、党员980名、员工近10万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成立电商行业党委,覆盖园区2700余家企业。

  突出开放式,推进各领域党建融合互动。坚持以开放的思维谋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破除体制、隶属、级别的观念束缚,打通驻区单位、垂管行业、街道社区的围墙和壁垒,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融合互通。一是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共建互补。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建立组织联接纽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规范区域共建议事规则,共商辖区党建、民生大计,凡涉及区域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都听取驻区单位意见。海曙区鼓楼街道与驻区单位在共驻共建中,实行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基础设施共用、思想教育共抓、党员队伍共管、志愿服务共有、文明社区共建。二是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和城市文化,分领域建立不同类型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打造了220个遍布全市、各具特色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开展活动,使各领域党员共有一个家。按照每100个非公企业不小于300平方米的标准,打造“10分钟党建阵地保障圈”,建立枢纽型、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全市推出60个最佳创意组织生活菜单,各区结合实际推出个性化系列“菜单”,党员可亲身参与主题策划、路线设计、内容安排,满足不同领域党员需求。三是整合各方面资源。市委提出“党建引领、两新携手、服务公益”的理念,以党建资源引领撬动社会资源,连续多年举办“公益集市”活动,推行公益众筹“零距离”,向非公企业“筹民资”,向社会组织“筹服务”,向社会公众“筹爱心”。近年来,共有540多家非公企业、330多家社会组织、210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踊跃参与到公益服务中,募集善款善物1600多万元,20多万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突出幸福感,在精准精细服务中凝聚人心。坚持以人为本,把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以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为抓手,通过贴心周到的服务,团结群众、赢得群众。一是把网格化管理服务做细做实。优化网格组织设置,实行“一网格一支部”,配强网格党建力量,每个网格配备1名有特长、有威信、善作群众工作的网格党组织书记,选派1名县级部门、街道干部或“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网格内每名党员就近联系5-10户居民,每年走访不少于4次。所有城市街道均启用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所有网格党组织书记、网格长均配置移动终端,实时反馈图像文字,提升信息处理效率。二是精心打造服务品牌。持续20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建立一整套党员志愿者招募、活动、管理和教育制度,组建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7700多支、参与党员16.1万名。连续9年实施服务月、服务日制度,推出服务项目320多个,形成生活、卫生、文体3个“10分钟服务圈”。仅2016年,共26万余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实施服务项目1.5万个,认领“微心愿”3.7万个,参与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党员达17万余人次。建立593个党群服务中心(站),打造了“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1公里民情快递服务圈”“零距离服务”等服务品牌。三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服务党员群众。建立全市党内信息管理平台、党员考评信息系统、党员信息IC卡,实现党员身份识别、行为记录、“微心愿”认领及实时查询、统计分析、考核评价功能,有效提升党员管理服务的精细化、便捷化水平。依托81890党员服务中心,开发党员志愿服务手机APP,构建全天候、“不打烊”的党员志愿服务平台。(通讯员 宁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