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通州区:“四专题”强化党委书记队伍建设

2017年06月07日13: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专题”强化党委书记队伍建设

  去年乡镇换届以来,北京市通州区紧紧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专题谈话、专题培训、专题督导、专题研判,强化换届后党委书记队伍建设。

  乡镇换届后,区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谈心谈话会,区委书记就落实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与15名党委书记进行集体谈心谈话。重点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下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给党委书记上了换届后的“第一课”,引导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坚持首善标准,聚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等党建薄弱环节,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以党建“最大政绩”引领干事创业。

  该区举办新任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班,采取小班办学的方式,为25名新任职书记量身设置培训课程,开展“定制化”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党委会工作方法》、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重点任务进行深度解读,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领导干部就如何当好一把手进行讲解,帮助新任职书记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在培训中增加交流研讨环节比重,组织新任职书记围绕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进行经验交流,立足取长补短,增强书记抓班子、抓党建、出思路、促发展的综合能力。

  把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作为“政治体检”,该区从严加强换届后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督导检查。建立区委巡回督导组负主责、区委组织部与区纪委机关联合检查的“1+2”督导检查机制。派出6个督导组,安排34名组工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分别深入全区90余家处级单位,对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全过程指导、全覆盖检查。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审阅有关材料等方式,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打分,督促党委书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据统计,党委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中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发挥作用情况评分为“好”的达到96.8%。

  实行区级领导访谈、组织部长走访、组织部干部定点联系等制度,强化对党委书记日常表现、一贯状态和群众口碑的跟踪了解。依托述职评议考核、干部专项考核等载体,深入了解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采取查阅资料、干部访谈、实地察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等方式,了解掌握党委书记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服务市级机关搬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在此基础上,建立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对党委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醒谈话,促进严格履职。(通讯员 童祖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