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熔铸崇高情感 争做合格党员

王星

2017年06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9年6月,我成为党员那一刻,仍牢记在心、历久弥新;2010年6月,毕业时老书记五个不能丢的谆谆教诲(理想信念不能丢、脚踏实地的做法不能丢、济世情怀不能丢、学习思考的习惯不能丢、仁爱之心不能丢);毕业后义无反顾响应组织号召,通过选拔考试成为一名选调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最深切感受是:必须以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才能在基层广阔天地有所作为。具体来说,就是要熔铸四种崇高情感,争做合格党员。

增强理想信念,熔铸使命感,把党员标杆树起来。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也可以理解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初衷初志;有了她,心中便有了强烈的使命感。“竹叶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我要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22年的坚持,荒草茫茫的大亮山绿了。心怀使命,才能看得更高更远,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把党员的标杆竖起来,我们的事业也会变得生动活泼起来。使命在心,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三个做到,即“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然而年份四季、节奏不同,使命感也需时时熔铸、事事砥砺,那么不管身处任何岗位,都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严守规矩纪律,熔铸责任感,把党员底线划出来。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东汉“关西孔子”杨震,曾路过昌邑县令王密处。王密夜怀十金以谢举荐之恩,因而有天知地知我知子知的“四知”佳话。东晋枞阳令陶侃将官府鱼酢送予其母。陶母收到鱼酢后立即将陶罐封起并修书一封,责起曰“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为不能益吾,以增吾忧矣”。这“四知”之知与“封酢”之行,即规矩和纪律。责任感还应包括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方能把工作从“过得去”到“过得硬”。比方说手头上的事到下班时还没有办好,决不会让其过夜;纷繁复杂点的事,到周五下班还没有眉目,就不过这个周末了(即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又如撰写文稿,起草者“5+2”、白加黑,务求精准精简,便可以节省领导精力、节约参会人员时间;这样的节奏需要责任感,这样的加班再苦也会甜。

涵养道德品行,熔铸境界感,把党员先锋塑起来。重道德、讲品行,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东汉羊续居官清廉、不受贿赂,“羊续悬鱼”佳话流传。“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包拯,铁面无私,世人称为“包青天”。也存在极少数党员干部有巨“能”而无微“德”,只看成不成,不管出不出事。我们共产党人讲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追求高尚的道德和品行境界,这是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必然要求,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员的形象应该是先锋是模范,每一名普通党员都要以此为标杆,经常反躬自省:道德自不自觉,品行端不端正;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完善自我,争做群众的先锋模范,而不是相反,成了群众的尾巴。

践行奉献作为,熔铸情怀感,把党员标尺立起来。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和价值引领。戏曲中的佘老太君说,杨家将哪一仗不为社稷、哪一仗不为黎民。我们共产党人向世人彰显的奉献情怀更为感人,雷锋认为“最大的幸福,就是为人民服务”;“燃灯者”邹碧华,以其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向人们诠释了人民好法官的精神魅力。奉献往往跟无私紧密相连,心底无私天地宽。除了人民利益,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特殊利益,无私奉献理应成为合格党员的标尺,要坚定不移地立起来,每一名普通党员都要坚持和群众一块苦、一起过、一同干,以奉献赢得民心,用实干让情怀落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言一行都是在宣传、在弘扬、在发现、在传递党的形象,优秀共产党员不仅仅在我们的笔尖下、键盘上,更在我么你我身边,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如今又值6月,陌上花开、夏风徐来,在这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能坚持不懈地熔铸崇高情感,坚定不移地努力做合格党员,不负这呼啸而过的美好时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