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白河:探索“七六五四”工作机制,助推学校党建追赶超越

2017年06月0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助推全县基层党建追赶超越,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召开学校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探索树立“七化标准”、强化“六项举措”、打造“五好支部”、实现“四有目标”的“七六五四”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树立“七化标准”,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定《中小学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围绕“阵地建设标准化、台帐资料规范化、政治生活正常化、亮点工作品牌化、示范带动样板化、规划布局科学化、教育管理常态化”具体标准,狠抓学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由县教体局牵头主抓各中小学校组织实施,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全面提升的思路,每月打造不少于3个以上的党建示范点,逐步实现全县34个中小学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强化“六项举措”,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将全县原隶属乡镇党委管理的34个中小学校、幼儿园党支部整建制划转县教体局党委管理,有效解决了管党建与管业务“两张皮”问题;二是建强活动阵地。按照标准不降低、功能不弱化、构建有特色的原则,限时开展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整改规范提升,切实发挥党员活动阵地开展党的活动、服务党员教师、加强思想教育等平台作用;三是夯实党员队伍。严格执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优先把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强、主动追求进步的年轻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充实到党员队伍,按时完成年度党员发展调控计划。持续深化基层党建“七项重点工作”排查,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四是规范组织生活。采取组织生活备案督查制度,按照支部有安排、党员有准备、过程有记录、活动有效果的“四有”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定期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五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五个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支部发挥作用定标、党员发挥作用定量,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六是丰富活动载体。在全覆盖开展以“党员教师帮带年轻教师、特岗教师和教学能力有待提升的教师,帮扶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帮助困难教师,带头争当教学能手,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带头完成工作任务,促进学校规范管理,带头执行各项规定,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帮三带三促进”常态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三比三看”、“四岗四比”等特色活动,全面激发党员活力。

打造“五好支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一是领导班子选配好。按时组织换届选举,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二是主体责任履行好。结合“三项机制”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学校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按季下发党建工作任务、督查、整改三个清单,严格述职考核评议,促使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干本行、促发展、保稳定、出政绩的工作理念,推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硬指标;三是党员作用发挥好。全面落实“三重三先”制度,即重要政策党员先知道、重大事项党员先审议、重要工作党员先行动。通过组织党员骨干教师上示范课、送教支教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在整个教育系统营造出“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四是工作机建设好;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具体内容和程序,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五是基层基础保障好。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强调党组织书记与校长在岗位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比照学校同级行政管理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兼职党务工作者视工作量大小适当发放待遇,确保有钱办事和有人干事。

实现“四有目标”,助力党建工作晋位升级。强化学校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追赶超越行动方案,锁定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日程,指导全县34个学校党支部从规范示范点建设入手,抓基层、打基础,抓日常、提水平,做到看有示范、说有经验、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实现季度党建工作有新亮点、氛围有新变化、水平有新提升、成效有新显现,统筹推进学校党年度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马新虎 訾立 宋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