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成都金牛区:坚持强化“三个意识” 提升干部培训质量

2017年06月06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成都市金牛区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原则,聚焦党员干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能力提升,着力强化“三个意识”,不断提升干部培训质量。

强化精准意识,着力培训供需契合。坚持立足责任担当定对象,金牛区根据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部署和金牛区委、区政府“5441”发展思路需要,分梯次、分条块、分专题培训部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社区负责人共422人。坚持立足对标管理定计划,根据金牛区委、区政府确定的近期、中期、远期对标赶超目标,积极主动对接国内先进城区,探寻发展经验,制定对应培训计划,将课堂放在武汉武昌区、南京鼓楼区等对标目的地,实地看,走近学。坚持立足能力需要定课程,根据推进落实《金牛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锐平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5+1”行动计划》对提出的新要求,确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国家中心城市与西部经济中心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等核心课程模块,分别在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正、副处级领导专题培训班3期。

强化开放意识,着力培训资源整合。金牛区加强与部门合作,采取“党校+部门”方式,先后与投促局、民政局、老干局举办专题培训班,培训党员领导干部394名。坚持深化与特色基地合作,金牛区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金牛区党性教育与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培训部门、街道、社区党务干部47名。坚持构建多元师资队伍,按照“不求所有,但为所用”原则,汇聚教师资源,邀请国内知名高校学者、科研院所专家、发达城市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受聘担任兼职教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上讲台,亲自授课。吸纳其它部门领导、优秀社区党员干部等根据需要担任专题主讲嘉宾,初步建成“内外相联、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强化创新意识,着力培训方式融合。金牛区坚持静态与互动融合,打破单一讲座教学形式,专家讲座、案例教学、现场考察、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贯穿培训全过程,突出教学互动,增加课程吸引力,提升学员参与度。坚持必修与选学融合,按要求举办换届后社区书记、社区主任专题培训班后,公布社区其它两委成员培训7大类课程菜单,根据学员自由选定的课程编班培训。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中级)专业辅导夜校,完全自愿报名学习,金牛区机关、街道、社区100余名干部主动参加培训。把“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增加党员干部学习自主性,实现社区干部培训满覆盖,坚持来学与送课融合,把集中培训的“大课”变成分散培训的“微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组织专家团队,采用“送课上门”方式,深入全区城市街道,灵活机动地开展城市社区公服资金使用管理专项培训,培训党员干部500余名。

(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