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84名被省纪委谈话函询的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

说清谈透才能身心通透

2017年06月06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河北抓好民主生活会,让领导干部在会上动真格,说真话,剖析问题,查找不足,确保党内批评、监督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促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如何把“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民主生活会怎样开才不走过场?

  前不久,在民主生活会上,河北84名省管干部就去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的相关问题作情况说明。这是河北省委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新探索。

  为何作说明?

  接受组织监督,让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月26日上午,省民政厅党组一位班子成员出访归来第一天上班,厅党组书记和驻厅纪检组组长就在第一时间找他谈话,要求他就去年被省纪委函询情况作出专项说明。虽然他因公出访,未能参加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但回国后就立即补上了这一课。

  “有压力有触动,但更多的是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有助于端正态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位班子成员说得很真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民主生活会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

  然而,一段时期来,有些地区和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摆样子,会前准备“缺斤少两”,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隔靴搔痒”,会后“熄火断挡”,没有收到实效。这些问题不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接受组织监督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去年以来,河北省委抓住巡视反馈的问题及其他方面反映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让班子成员对号入座,先期在廊坊市、张家口市的改进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试点。

  今年1月,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要求认真梳理巡视和谈话函询发现的问题,逐一向党委(党组)书记移交,督促相关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这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准则》《条例》、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具体运用。”省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通过发挥党内监督作用,防止党员领导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如何作说明?

  紧盯重点环节,让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

  “省纪委对我谈话函询,指出我曾与一名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多次聚餐、来往,我承认在这些方面没有严格约束自己。”省政法委一名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时说。

  “你对‘四风’问题重视不够,应该深刻反思。”其他班子成员从思想根源上对他提出了批评。

  “我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今后坚决改正。”他表态诚恳。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从省管干部开始,提高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体现省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决心,通过盯紧重点人、重点环节,环环相扣,务实较真,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作用。

  为此,省纪委先对2016年以来省管干部谈话函询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了144个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问题清单,主要包括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根据问题清单,按图索骥,梳理出84名省管干部涉及这些问题。随后,省纪委向各市和相关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发函督促落实,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情况,督促涉及问题的同志剖析问题,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以前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不充分。现在,让被谈话函询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避免了应景式的一带而过,有了抓手,接了地气,指向性更明确了。”曾列席省人社厅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导人员李益民说。

  为确保工作成效,省纪委还派出班子成员到各市、省直单位进行现场督导,并责成84名省管干部所在地区和单位及时向省纪委反馈相关情况。

  秦皇岛市委还专门下发通知细则,明确要求2016年度被提醒谈话、谈话函询、诫勉、问责的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动真格,说真话,民主生活会才不会走过场、走形式。”该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市纪委还派出两个检查组随机抽查,发现13个单位存在落实通知要求不到位的情况,11个单位被责令重新召开,对3个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问责。

  落脚点何在?

  发挥谈话函询提醒警示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思想洗礼、党性锤炼

  “亲戚调动工作完全符合程序,不存在为其打招呼等问题。我接受组织和群众对我的监督,会把批评和监督当作一面镜子,经常对照、自我完善。”在衡水市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首先通报了被省纪委谈话函询的一名班子成员,为亲戚调动工作给予照顾的问题,这名班子成员对此作了说明。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朱会占说:“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对确实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而言,这是一次自我剖析、接受批评的机会;对谈话函询发现问题不属实的,也能够及时自我澄清,放下包袱,自我警醒。所以,说明人都积极配合。”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开民主生活会,就如同一副通透身心的清醒剂,是党组织的信任、爱护,是近在身边的党内监督,也是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省社科院党建教授王彦坤说,这种做法能够让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经受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一位省管干部感慨地说,谈话函询看似只是提醒,但抓住了问题的本质。作为一名省管干部,面对整个班子成员说明自己被省纪委谈话函询那些事情,心中的滋味可想而知,但说清谈透,对大家也是一种再教育再检验,能够真正发挥警示作用。

  唐山市委班子成员有4人在2016年被省纪委谈话函询。对此,该市市委主要负责人表态坚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市委的责任,我们坚决把这项措施落到实处,既让他们把问题说清楚、讲透彻,真红脸、真出汗,更让其他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引以为戒。以此为契机,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推进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经常化。”

  “被谈话函询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把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融合在一起,拓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渠道。”省纪委主管负责人说,这有利于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还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借鉴。(记者 徐运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18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