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守住小节 方行万里

李顺民

2017年06月0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同样,贪腐大多始于些小之利。流传至今的我国古代民间故事“从小偷针,长大偷金”阐释的正是这个道理。因此,党员干部自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面对些小之利就要心无贪念,更要手莫伸。守住小节,方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远方。

  上世纪70年代,在我的家乡甘肃庄浪县,家家户户都在改修梯田。一次,县改土工作组在柳梁乡陈山村丈量群众改造梯田移动的土方,丈量得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柳彦成移动的土方是210方。当时,柳彦成对这个丈量结果心犯嘀咕,认为他移动的土方实际没有那么多,遂请县里干部重新丈量。负责丈量的干部以为是丈量少了,亏待了他,重新丈量之后确认无误。原来,县改土工作组经常在柳彦成家用工作餐,柳彦成担心负责丈量的干部讲了情面,给他丈量的土方量比实际移动的土方量多出一些来。当时,我的家乡还没解决温饱,群众生活极为贫困,大都缺衣少食,谁都希望有多余的粮食。县里为鼓励群众建设梯田的积极性,按照群众改造梯田所完成任务的多少,补贴相应的救济粮。多丈量一些土方,就能多分得一份粮食。因此,渴望多丈量土方成为当时一些人的普遍心态。在生活艰难的环境下,身为村支书的柳彦成,唾手可得小利,但面对利益分配,他丝毫没有以村干部的身份搞特殊。

  这件发生在40多年前的小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村支书柳彦成从一开始就不贪不占,公正无私,他的品格深深感染了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以柳彦成为榜样,时时提醒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洁身自好,做一个纯粹的人。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只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行稳致远。相反,从一开始就小节失守,心存侥幸的话,久而久之,就成了温水里的青蛙,祸到临头而不自知。

  工作20余年,我当过老师,入伍参过军,而今又在基层单位工作。无论工作岗位怎样变换,不管周围环境如何,我随时调适心态,让自己始终保持工作之初的赤心和感恩之心,努力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身份。

  (作者单位:甘肃庄浪县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17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