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释放干部管理监督的力量

2017年06月05日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释放干部管理监督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管党治党的高度出发,对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目标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思想、方法、制度等层面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推动干部管理监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干部时刻在从严监管中履职用权健康成长。庄稼长得快,离不开培肥除草。干部成长好,离不开严管厚爱。不论是严管,还是厚爱,都必须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关心帮助,避免干部由“亚健康”变成“不健康”,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要筑牢理想信念基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上、提升思想境界上、增强自律意识上,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发挥提醒函询诫勉作用,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适用范围、操作程序、责任主体、结果运用的具体操作规程,对苗头性问题主动提醒、信访举报问题逐一函询、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诫勉,并把提醒、函询和诫勉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调整的重要依据,切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病成大病、大病入膏肓”。要切实用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一有力抓手,强化抽查核实,敢于较真碰硬,对不如实报告或存在其他问题的,严肃处理、问责追责,切实把这一干部日常监督的手段落细落实、用出成效。

  坚持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要节点,带动干部监督工作整体提升。从干部监督工作实践看,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比较集中地体现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也比较集中地发生在关键节点上。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对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要节点的监督,持续抓好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在突出重点、集中发力上下功夫。在重点对象监督上,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关键岗位上的干部,探索推行权力清单公示、重大决策全程纪实、预警分析等办法,加强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同时要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重点问题监督上,以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格刚性约束,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常态管控,让超职数配备干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问题无处遁形,以用人风气的清澈明朗推动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在重要节点监督上,注重在干部集中调整、重大项目实施、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对干部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监督,提前打好预防针,督促领导干部主动加强自律、约束言行。特别是要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强换届纪律教育,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注重以案说法,加强督查指导,严肃问责追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坚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充分释放干部监管制度的优势和力量。“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注重用制度治党治吏、管权管事管人,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一些主干性、基础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逐步完善。但在具体工作中,制度的治本功能和效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里面既有制度建设缺位的问题,也有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还有问责追责不严的问题。要注重制度实效性,准确把握监督工作的一般性和特殊性规律,在坚决贯彻中央制度文件要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干部队伍实际,针对干部监督工作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做好细化完善的“功课”,既要完善实体性内容,又要强化保障性措施和问责性规定,确保制度更接地气、更易操作。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建立经常性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力度,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确保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坚决防止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要强化问责硬约束,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那些违规违纪违法的干部,对那些执行制度“缩水”“放水”的行为,坚决举黄牌、亮红灯,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做到“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真正让禁令生威、让铁规发力。

  坚持正人先正己,着力锻造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干部监督队伍。正己先正心,正心则生纯;正心必正行,正行则生信;正行必正风,正风则生清。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必须打造过硬的干部监督队伍。组织部门要弘扬主动担当的精神,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始终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放心不下、寝食难安、坚守执着”的责任感,把住把好把严每件事、每项工作、每个政策,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对干部身上的毛病问题敢于指出,决不当“和事佬”、“老好人”,哪怕有时“掉几根羽毛”,也在所不惜。要增强善于担当的底气,大力实施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集中调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对全区组工干部开展大规模培训,推动组工干部刻苦钻研干部监督工作规律,熟练掌握相关制度、政策、程序和方法,善于发现和推广基层的新鲜经验,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切实提高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要锤炼敢于担当的作风,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大讨论”,大力倡导“快、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筑起“防火墙”,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建功、奉献的组工干部队伍,为全面加强干部监督提供坚强保证。(曾一春)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