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济南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充分发挥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2017年06月05日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充分发挥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近年来,济南市积极适应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探索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强化政治功能,优化服务功能,为推进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做强街道做实网格,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覆盖。适应城市社会结构、产业布局、党员流向新变化,及时强化工作职能,调整组织设置,延伸工作触角,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城市基层全覆盖。一是强化街道抓党建职能。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街道党工委抓党建的8项职责,在全市104个街道全部建立党建办公室,平均每个街道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人以上,专门负责抓党建。在街道设立“两新”组织党委,对辖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实行兜底管理,统筹做好党组织组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二是加强社区网格化党建。以居民小区、街巷、楼栋为单元,建立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9600多个,配备网格员、楼院长2.3万多名,将工作、生活在社区的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将党建、民生、维稳等工作沉到网格,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三是推进新兴领域党建。针对省会城市楼宇园区众多、新群体大量集聚的实际,在56个大型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设立楼宇党委、园区党委,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7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68名,推动新组建企业党组织3089家。

  强化政治引领能力,筑牢城市基层工作阵地。面对城市社会群体思想多元、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增大的情况,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建设过硬支部。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制定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和支部工作标准,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发展党员工作跟踪督查、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报告检查、“党员活动日”5项制度。大力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调整或选派基层党组织书记45名,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102个,找到失联党员1351名。二是筑牢红色阵地。开发“泉城党建”党员学习手机平台,在中心社区建立社区党校,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在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中建立党组织,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把群众吸引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三是打造一线堡垒。聚焦拆违拆临、治堵治霾、文明城市创建等城市重点工作,通过成立临时党组织,建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志愿队、服务队,将党的组织建在一线、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特别是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9万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38.1万人次。

  优化服务群众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是升级服务场所。通过新建、购买、整合、出租房产回收等方式,对社区服务场所进行改造提升,高标准建设街道、社区和楼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站)588个,面向辖区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活动阵地、便民服务、教育培训等。二是整合服务资源。整合各类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资源,制定统一服务标准,为居民提供教育、文化、养老、家政等200多项服务,打造社区“十五分钟服务圈”。历山名郡社区针对居民反映的“楼越高、心越远”问题,发动80余家社会组织建立“名郡俱乐部”联盟,并组建党组织,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三是创新服务手段。将“互联网+”引入党建,建立集党建服务、社会事务、治安管理等于一体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立问题分类转办、限期督办、跟踪评议等机制,实现情况动态掌握、诉求及时回应、问题高效办理。

  强化统筹推动作用,构建区域共建互补格局。出台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意见,打破条块分割的围墙和壁垒,推动区域内各类党组织互联互通互动、共驻共建共享。一是组织联建搭平台。在中心城区街道建立“大工委”、社区建立“大党委”,吸收5200余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文化东路街道建立“工委+专委”模式,吸纳辖区单位设立城市管理、综合治理、精神文明等专业委员会,推动区域治理精细化。二是完善机制求实效。建立联席会议、述职评议等制度,定期研究部署辖区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探索实行驻区单位评先评优征求街道社区意见,实施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负面清单制度,提高驻区单位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三是资源共享双服务。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书、制定项目清单、服务双向认领等,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对接需求、资源共享。去年以来,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围绕活动阵地双向开放、办公区错时停车、党员联合培训、困难家庭帮扶等开展共建互补,实现阵地共有、党员共管、服务共做。四是协商民主促和谐。坚持民事、民议、民决,依托“街道—社区—网格—楼院”四级组织体系,由各级党组织牵头建立居民议事厅、民主议事会、楼院长杂谈会等协商议事机构1450多个,采取上门协商、会议协商、决策听证等方式,把群众关切问题交给群众商量着办,变“替民做主”为“由民做主”,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供气供暖、物业管理纠纷等各类问题6500余件。(通讯员 济组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