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济南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让党员群众像石榴籽紧抱在一起

2017年06月05日13: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像石榴籽紧抱在一起

“一个通知,就能聚齐500多名志愿者,占社区居民总数的10%。”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向记者说这话时,脸上透着自豪。

一呼百应,彰显着党组织的向心力。近年来,面对城市化进程中社会群体复杂多元、各类组织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济南市着力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让红色动能辐射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奏响了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的雄浑乐章。

“党组织就在身边”

“楼越来越高,心却越来越远”,在社区工作30多年,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用这句话描述前几年遇到的窘境。

以西区社区为例,该社区由3个小社区合并而成,2.2万名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大家职业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利益需求不同。“党组织开展活动,很多人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执政资源多了、群众生活好了,为什么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反而弱了?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党组织没有很好发挥出政治引领作用。”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在深入思考后认识到。由此,济南市提出,必须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功能,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第一步先从强化街道抓党建职能入手。市委专门下发文件,规定了街道党工委抓党建的8项职责。全市街道普遍设立了综合党委和党建办公室,对辖区内党建工作统筹谋划、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

左右互联、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随之建立。横向上,在中心城区街道建立“大工委”、社区建立“大党委”,吸收5200余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物业公司中的党员等担任兼职委员,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各单位共驻共建。纵向上,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链条架构,实现了区域内党组织的整体联动。

“支部+社会组织”“支部+项目”“支部+活动”等活动载体被广泛运用,红色阵地磁力日益增强。2013年11月,西区社区成立联合党委以来,辖区党组织携手各类社会组织开展了千人红歌会、志愿服务等活动,辖区党员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活动丰富了、百姓心气足了,党组织时时刻刻就在身边。社区居民杜根发告诉记者,现在,社区志愿者达上千人,有时开展活动,还没等社区工作人员行动,大家就把活干完了。

“有求必应,一呼百应”

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康桥社区的居民最近很开心,远程医疗来到了家门口。将检查结果扫描上传,三甲医院的专家通过电脑视频问诊,看病变得不再难。

在康桥社区,万余名居民的“获得感”远不止这一点。按照济南市打造社区“十五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康桥社区共引入了计生、劳保、法律咨询、交警、邮政等26项服务,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有求必应,方能一呼百应,党组织才有凝聚力和感召力。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济南市跳出过去封闭的工作体系,构建起开放的服务格局,有效满足了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一间黑屋子,几张破桌子”“三五个人来七八条枪”,对于过去社区有限的服务条件,康桥社区党委书记高虹表示“没少犯愁”。

为破解场地小、资源少这一共性问题,近年来济南市通过新建、购买、整合、出租房产回收等方式,对社区原有服务场所进行改造提升,高标准打造服务阵地。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街道部门下沉服务等方式,全市共整合了200多项服务进驻社区。

一些居民的难题,有时单靠社区党组织难以解决。此时,全市开展的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发挥出了作用。去年,田象霞所在的西区社区要进行污水管网改造,社区不懂工程技术,外包花费很大。驻区的济南城建集团得知后,专门派出技术骨干帮助设计图纸、指导施工,为改造工程节约了资金和时间,赢得了百姓交口称赞。

“因为服务好,我一个朋友本来想买学区房的,改成了买这里的社区房了。”山东华纳国际旅行社坐落在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旅行社负责人邵红告诉记者,历山名郡社区党委发动了80余家社会组织建立了“名郡俱乐部”服务联盟,通过网络和线下渠道,居民可以享受到订单式服务。“比如,俱乐部中的‘辣妈帮’,由20家美容养生、育婴机构的专业人士组成,可以很方便地获取产后恢复、早教等知识。”

这样的服务方式已遍布全市所有社区。在邵红看来,济南市构建起的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广泛参与的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服务不对口味、费力不讨好的问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服务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像石榴籽那样抱在一起加油干”

“党员首先要拿自己开刀,把自己家那个小栅栏拆了。”党员赵素兰说。

“楼前花坛被个别居民种上了韭菜、茄子,必须清理了。”群众朱绶玲说。

……

4月2日,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槐荫区中大街道裕园社区的党员群众齐聚一堂,围绕党代会报告中“拆违拆临、建绿透绿”部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很快形成了共识。仅两天时间,全社区党员群众自发拆除违建乱搭33处,面积近千平方米。

目前,济南市已拆除违法建设1358.22万平方米、违法户外广告51.62万平方米,腾出的空间将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几个月来,拆迁工作稳妥推进,党员群众像石榴籽那样抱在一起加油干,这是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的结果。”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希阳说。

“原来走访,企业负责人都不愿意出来,现在都是主动找上门来对接。”对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增强,市中区大观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晓溪也有相同的感受。大观园街道党工委在辖区的山东商会大厦建立了楼宇党建服务中心,提供党务、政务、社务三大类33项服务,吸引了4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地。

“核”力强,活力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增强,为城市治理注入澎湃动力,正推动着泉城迎来精彩嬗变。(孙忠法

青年公园网格助理员配备相机等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报送给街道平台。

中大槐树街道党员志愿者协助指挥交通。

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三社区“太阳伞”志愿服务联盟关爱社区儿童。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