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集训换届后区党政班子副职和法检“两长” 

为领导干部履新蓄势提能

2017年06月05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领导干部履新蓄势提能

  今年4月,北京按照“明确需求、划分专题、学员讲评、共同提高”办班思路,采取“集中教学、业务学习、分班研讨、总结交流”培训形式,分3期对换届后16个区党政班子副职和法检“两长”共222人进行精准化分类专题培训,有效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精准设置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专业素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充分考虑组织要求、岗位需要和干部需求,把共性要求和个性需求、一般需求和具体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公共课+专业课”的方式,科学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和内容。“公共课”紧密结合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和地区阶段性发展任务,紧密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和地方领导班子工作方式方法,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地方领导工作经验和方法等共性需求进行精准辅导。“专业课”紧密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分工,从市级分管部门优选一批工作经验丰富、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的领导干部进行授课,既包括纪检、组织、宣传等党的建设方面的工作,也包括产业升级、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工作,内容更加对应个性需求。

  精准开展分类培训,把握地区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要求。紧密结合区党政班子副职和法检“两长”岗位职责及分工情况,分3期共14个班进行精准分类培训,更加突出培训针对性。比如,结合分期分班安排,每期均有1名市领导走上讲台为参训人员授课半天。有的市领导结合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两件大事”,进一步明确首都维稳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有的市领导结合全市医改等重点难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民生工作的职责担当和方法路径;有的市领导与参训人员交流了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区委办主任的岗位职责。3位市领导还结合在地区工作的长期经历,进行现身说法,进一步就做好地区工作解疑释惑、传授方法,促进大家把握规律、提升水平。

  精准进行主题研讨,交流借鉴履职心得和应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方式方法。借鉴行动学习法理念,努力把分班研讨和总结交流环节做细做实。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分工,提前上报参训班次和分班研讨发言主题,并根据汇总反馈情况深入做好发言相关准备工作。分班研讨分为4个小组,每组聚焦一个主题,就本组研讨主题重点发言,谈经验、讲思考,班级其他学员补充发言讨论,在深入交流交锋基础上形成共识,加深对岗位职责的认识和理解,借鉴处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方式方法,努力使每个主题汇集集体智慧,实现学学相长。分班研讨后,各班再对4个主题的研讨情况进行汇总,并选派代表进行汇报,与全体学员进行分享。经过深入研讨和交流,每班都形成包括总结汇报和分主题研讨在内的“1+4”研讨交流总结,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现了参训学员的履职状况和能力水平。(通讯员 京组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