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铁打的“打铁人”

——对如何当好县区纪委书记的思考

中共江苏溧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毛建国

2017年06月05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委书记承担着总揽反腐倡廉的重任,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代表的是公平正义。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县区纪委书记站位更高、信念更坚、修身更严,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忧患意识、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站位要更高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心诚,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一种政治品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自觉向中央看齐,听党指挥、对党负责、为党分忧,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有很强的政治定力,在风险和考验面前,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骨硬,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生命里的根、精神上的“钙”、思想上的魂,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挡不住诱惑,经不起考验,就会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最终成为站不稳立场、辨不清方向的“糊涂虫”。理想信念坚定了,就能把准方向,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洞若观火、清澈明了。

规矩,做到心存敬畏。纪委书记手握公权、肩负重任,必须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时心存敬畏而不存侥幸,时时保持清醒而不犯糊涂,时时保持警觉而不为世风左右,严格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

信念要更坚 做维护党纪的守护神

县区纪委书记,是地方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定信念,做党规党纪的守门神。要认真担当。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就必须真管真严。只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要敢于担当。敢与不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和担当精神的重要考验。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惩治腐败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纪委书记必须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瞪起眼来问责,切实抓好纪律执行。要善于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劲头不能松,士气不可泄,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善做善成,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强化纪律底线意识,做制度的坚定捍卫者。

修身要更严 做勤政廉洁的好干部

“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以律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才能使人心悦诚服。在勤政为民上要多作贡献。牢固树立立党为公、用权为民的权力观,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任劳任怨、勤奋工作、多做贡献。在清正廉洁上要作出表率。纪委书记作为党纪党规的具体实施者,首先要为自己树立起一杆公正、清廉的标尺,带头执行纪律、维护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其他干部,不为私利所动,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积习所弊,在干部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在接受监督上要更为主动。自觉接受监督,无论是对自己的成长,还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作为一名执纪者,更应当具有立党为公、善纳批评的胸怀和真诚主动地接受监督的政治素质,倍加珍惜纪检干部的荣誉、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舞台,拒腐蚀、防围猎,择友朋、束亲近,淡私欲、净心灵,古语云公生廉,廉生威,做到真正成为铁打的“打铁人”。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