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动扶贫干部在实践熔炉中千锤百炼

2017年06月02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百姓的庄严承诺,干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得力与否,直接关系到贫困地区能否按时脱贫。

在“育苗”中选派扶贫干部。要把选派干部到扶贫攻坚一线锻炼作为加强干部实践培养的主渠道,重点选派新招录机关公务员、机关后备干部沉到扶贫一线。同时,尤其要注重围绕建立和落实逢提必下机制加强考核,对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提拔前必须安排到贫困县、乡、村至少挂职锻炼;对新考录和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公务员,全部安排到贫困乡、村挂职锻炼,对挂职锻炼考核不合格的应不予提拔或给予相应处理。

在“助长”中培养扶贫干部。作为扶贫干部的“娘家人”,组织等部门要定期开展扶贫挂职干部专题培训,为下派干部“充电”,根据扶贫开发工作需要,重点对扶贫开发规划制定、扶贫资金使用政策、基层党务知识、农业农村实用技术等专业知识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干部开展扶贫开发的能力,帮助其开阔思路,让扶贫干部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整体提升,从而引导贫困地区广大干部把心思和功夫用在愿脱贫、早脱贫、真脱贫上。

在“催熟”中考核扶贫干部。对于扶贫干部来说,没经受过风吹雨打,走上关键重要岗位,往往很难经受住长期考验。因此,要大胆地将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下派贫困地区历练摔打,给他们“压担子”,引导他们勇于到艰苦岗位、贫困一线的“大熔炉”中磨练。同时,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任挂钩,对扶贫成效明显的优先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要通过约谈提醒、业务培训、道德教育、艰苦岗位锻炼等方式进行“回炉淬火”。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扶贫干部责任重大,务必要干字当头、扑下身子,采取有效方式方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出台保障措施,落实相关待遇,确保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