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作风建设

权利清单规范用权

2017年06月01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权利清单规范用权

随着街道村委会换届工作全面结束,连云区宿城街道纪工委立即深入辖区内的5村1居,带领各村(居)两委新班子成员和部门村民代表进行全面学习解读《村级权力清单30条》制度,告知新上任的村干部在行使权力时要“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

近年来,宿城街道依托资源优势,致力于建设“特色旅游风情小镇”,服务核电、港口、海上云台山等省市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地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涉及村级事务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难度越来越大,使很多村干部在处理村级工程招标、物品采购、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五保低保的审批、入党申请等村级事务时,不知道如何下手,不知道流程,不知道按照什么样的规章制度办,有的村干部共同商量着去办,有的村干部是凭借老经验、老办法去办,甚至还有的村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搞暗箱操作。

宿城街道党工委针对以上问题,制定了《村级权力清单30条》制度,对所有村级权力采取流程图的形式进行固化,细化内容、依据、流程,使村干部明确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该怎么做,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同时,配套下发村、街道、财务部门分别留存的一式三联的权力清单研究事项报告单,全方位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对村民代表会议职责权限、两委联席会议职责权限及村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行为规范进行明确规定。为规范村级会议召开程序,避免“一言堂”现象,制定了《村级会议议事规则13项》等配套制度。

( 吴阿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