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修身十二慎

苏永权

2017年06月01日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工干部修身十二慎

  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练就打铁的本领和铁打的意志,成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笔者认为应该潜下心来研读“慎”字经。

  慎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出自《礼记中庸》,意思就是要广博地学习,审慎地询问,慎重地思索,明晰地辨析,踏实地履行。思想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党员领导干部慎思首要就是夯实思想根基。对于组工干部来讲,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慎思要求组工干部提高理论修养,把对党忠诚作为组工文化的精神内核,作为组工干部的精神标识,选人用人要明确政治标准、基层党建要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自身建设要突出政治合格。

  慎言。孔子在参观周王祭先祖的太庙时,看到台阶右侧立着一个铜铸的人,但嘴被扎了三道封条,在这个铜人的背面刻着一行字:“古之慎言人也。”后来孔子在谆谆教诲弟子时,总是十分强调“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能否慎言是鉴别领导干部政治上成不成熟、政治敏锐性强不强、境界层次高不高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组工干部,要严格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语,敢于说真话、实话,坚决杜绝假话、大话、空话、套话。

  慎行。孙叔敖任楚国宰相时,全国官吏和民众都来道贺。可是有一位老人却穿粗麻衣,戴白帽子以丧服吊唁他。众人都觉得老人真是触霉头,孙叔敖却赶紧整冠肃衣虔敬地请教。老人说:“地位越高,态度要更谦卑;官位越大,要更细心;俸禄越多,取舍更要谨慎。能谨守这三点,才能治好楚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作为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担当诠释忠诚、以作为彰显价值。

  慎躁。宋国有位农夫担忧他的禾苗长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一天下来十分疲劳但很满足,回到家对他的家人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儿子听说后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然而苗都枯萎了。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看待功名利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对待工作踏踏实实,不浮躁,不推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去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慎权。唐太宗任命岑文本为中书令,岑文本回到家脸上充满忧虑,面对母亲的疑惑他答道:“我既非元勋又非皇上旧臣,获得如此宠信,职位高责任重,这是古人所忌的,所以感到忧虑。”岑文本升官不喜反忧,首先想到的是承担更大的责任。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组工干部慎权关键在于坚持原则,淡化官欲、权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讲公道话、办公道事,以实际行动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上的公道、公平和公正。

  慎欲。大禹在娶妻后的第四天,接舜帝使命治水,一去十三年,期间担忧因私废公,三过家门而不入,并不畏艰辛,身先士卒,最终采用“疏顺导滞”的方法,合通四海,平息水患。大禹公而忘私,为治水殚精竭虑。组工干部身份特殊,要节制自己的私欲,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不动心、不失志。常葆清廉本色、常思敬畏之道、常念百姓之忧,先其大公,方成大我。

  慎友。三国时管宁与华歆是要好的同学,二人在一张席子上读书,一起翻地种菜,挑水浇园。一日园中锄菜,见地有片金,管宁挥锄与瓦石不异,华歆捉而掷去之。又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宁读如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组工干部身份特殊,职责重要,交友不仅关乎个人友谊,也关乎组织部门的形象和组织工作的大局,因此要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切勿滥交朋友。

  慎好。北宋书画家米芾有弄石癖好,达到癫狂的程度,他在涟水做官期间审理一桩命案,一天有人带着几块奇石求见,几块石头小巧玲珑、巧夺天工。来人请米芾在人命的案子上给予通融,米芾正色道:“我爱石,但更爱百姓。”情趣爱好是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方面,组工干部与普通干部一样,应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丰富的业余生活。但组工干部有别于一般干部,一定要“好”之有益、“好”之有度、“好”而不露。如果被爱好所左右,就会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最终失节、丧志。

  慎独。卫灵公与夫人南子夜里在宫中坐着,听到车轮声由远而近,到宫门前就停下来,停一会儿,声音又响起来。灵公问南子说:“你知道这是谁吗?”南子回答道:“这一定是蘧伯玉啊。”灵公说:“你怎么知道呢?”南子说:“我听说,从礼节上讲,做臣子的人,走过君上的门口,一定要下车,看见君上驾车路过,一定要敬礼。蘧伯玉是个贤人君子,一定不肯在暗昧的地方失了礼节。”卫灵公差人去问,果然是蘧伯玉。慎独既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境界,又是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作为组工干部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特别是在无人看到的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身的言行,严守做人之道、为官之德,真正成为具有自律精神的品德高尚者。

  慎微。周武王安定天下,四方蛮夷都来进贡,有个叫旅的国家进贡了一头獒犬,高大威猛,还能晓解人意。召公害怕武王玩物丧志,指出“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细微之处见精神,微小之处不警惕,必然失掉大节。作为组工干部应该做到善待小事,一方面抓住那些牵动全局的小事,防微杜渐、落细落小;另一方面要用积极的态度抓住每一个细节、干好每一件小事,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

  慎始。明朝督察院长官王廷相,在一次接见新任御史张瀚时说:“我昨天乘轿遇雨,有个穿新鞋的轿夫,开始他小心地循着干净的地方落脚,生怕弄脏了鞋。后来一不小心踩在泥里,从此再不顾惜,什么地方都踩下去。”王廷相接着说:“居身之道,亦如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慎始,是一种定力,只有慎始,才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开了不好的头,有可能会为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组工干部身份特殊,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工作中要如履薄冰、谨慎行事。

  慎终。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曾同楚国太子熊完在秦国做人质,一做就是十年,后掩护太子熊完逃回楚国,差一点被秦昭王杀死。太子即位后,被封为国相,封其淮河以北的领地,号称春申君。春申君冒死拯救太子,智勇忠信有足称者,但被委以要职后,春申君不去想着如何治理楚国,却一味骄奢淫逸,到后来奸谋盗楚,身死棘门为天下笑。古往今来,不能慎终的事例不胜枚举。“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经得住风雨,更要耐得住繁华,切忌“乱花渐欲迷人眼”,不能慎终,将前功尽弃。

  时时处处都保持一颗谨慎之心,严格要求自己,公私界线分明,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