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徐淑红:增强脱贫攻坚的组织担当

2017年06月01日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增强脱贫攻坚的组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职责,把握角色定位,发挥政治优势,认真履行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立足“精兵强将”引领脱贫,打造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核心在党,关键在干部。坚持干部从基层选拔。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现干部、锻炼干部、使用干部的主阵地,着力选拔政治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干部,不断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要保持扶贫队伍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摘帽不调整。坚持力量向基层汇聚。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精兵强将汇聚在扶贫一线,保持“第一书记”全覆盖,严格实行责任捆绑、项目捆绑、资金捆绑制度,对工作合格的大力支持,不合格的坚决召回,充分发挥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作用。坚持后备在基层培养。要引好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吸引复转军人、外出创业农民和大中专毕业生回村任职,不断壮大基层骨干力量。要大力培养后备干部,按照“致富能手-农民党员-村干部-村书记”的模式,建立后备人才库。

  立足“固本强基”推动脱贫,建设坚强稳固、扎实有力的基层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必须激活强劲动能,建成脱贫攻坚的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要确保致富带富本领扎实。坚持开发式扶贫,注重扶智先行,依托党校、农广校等平台,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扶贫能力培训,系统学习种植养殖技术、项目管理等方面知识技能。建立能推广、可复制的培训示范基地,增加实地培训比重,把学习放在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必须建好党的“肌体细胞”。要延伸工作触角,在农业合作社、农民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中建立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台账,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要确保包联帮带成果丰实。落实好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要求,将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集中,以上带下,以城带乡,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共同攻坚的态势全面形成。

  立足“外引内培”服务脱贫,形成集聚智力、引领创新的人才高地。把创新发展作为“脱贫摘帽”的根本之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人才“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发动专业技术人才对口帮扶。把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向贫困村聚焦,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重点倾斜,组织开展市管高级专家基层行活动,以科普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为主题,建立“周末专家”队伍,组织做好专家讲学、义诊、辅导、答疑、带徒等工作。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在线帮扶。推动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互联网+人才+项目”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专业电商平台,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实施“沃土电商兴农工程”,孵化本土知名网店,打造精品电商服务站,培训扶持农村网上致富能手。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带动帮扶。要优化造血功能,提高自力更生能力,利用乡镇优秀青年农民学校组织开展“致富能人+项目”、“专业人才+产业”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行动,采取送项目上门、送客上门、域外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致富能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立足“建章立制”保障脱贫,建立领导带头、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推动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加强立规明矩和执行落实,为实现脱贫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帮扶体系建设。在落实国家和省政策基础上,出台教育、水利、社保、旅游、养殖、电商支持计划及危房改造贴息等系列扶贫政策措施。逐级编制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建好领导指挥、数据信息、脱贫帮扶、扶贫宣传、考核评价“五纵系统”和重点帮扶、工作督察、机构服务“三横机制”。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对重点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村级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责任体系建设。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强化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促使村干部廉洁从政,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地区,严格问责县乡党委书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