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见贤思齐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组织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17年06月01日13: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见贤思齐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海外归国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5月26日,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组织部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缅怀英才,畅谈体会,抒发赤子情怀,坚定报国志向。

  “总书记为知识分子科研报国指明了方向。”科研报国是知识分子的共同价值追求,爱国贵在行动。国家天文台李菂(第9批入选者)说:“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科研人员都要像黄大年那样,以服务国家、报效民族为己任。我们‘中国天眼’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FAST)团队,肩负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重大使命,我作为首席科学家,一定按照习总书记对我们重要指示,精进努力,不辱历史使命,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北京大学卢海龙(第10批入选者)说:“可燃冰开采工程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国可燃冰勘探研究工作起步较晚,但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创新,率先在世界上实现对粉沙质储层的试采。我对总书记指示中‘科技报国、敢为人先’的八个字感触尤深,作为试采工程首席科学家,我和我的科研团队将继续发扬担当精神,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南京工业大学黄维(第1批入选者)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海归学者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人生才有价值有意义。”重庆大学刘雳宇(第9批入选者)说:“科研人员不能满足于攻克科技难题,眼界还要放长远一些,要考虑自己的研究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把科研工作放到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事业中去考量。”中科院微生物所傅钰(第7批入选者)说:“学习总书记的指示,感受最深的是两个融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一个知识分子,光有追求、情怀是不够的,还要自觉将其转化为国家繁荣昌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际行动。”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吴晨(第10批入选者)说:“大年老师的身体力行,生动阐释了知识分子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理解深、理解透,作为报效国家民族、实现人生价值的行动指引。”

  “总书记重要指示饱含对人才的深情厚意和殷切期望。”大家强烈感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极大激励、对广大海外人才的巨大感召。“千人计划”创业专家张丹(第3批入选者)说:“大年的事迹得到总书记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全体‘千人计划’专家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他的亲密战友,我们感到无上光荣。”电子科技大学王曾晖(第12批入选者)说:“近期中央印发了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关心关爱人才作出重要部署。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体现了中央对人才的重视。我们感到,这是一个珍惜人才、爱护人才、颂扬有杰出贡献人才的社会,必将是一个能够造就更多科技英雄的伟大时代。”中科院微生物所方敏(第7批入选者)说:“大年老师是‘千人计划’首批引进的专家,现在‘千人计划’专家已经超过7000人,如果没有‘千人计划’的祖国召唤、国家行为,这些人也可能回来,但肯定不会有这么大规模,我们对祖国的信任充满感激。”大家在座谈中纷纷表示,广大海外人才都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把才智奉献给祖国是发自内心深处的选择。

  “黄大年是留学人员、科研人员的榜样,也是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共同的榜样。”大家深切感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适用于知识分子,也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要求。兰州大学胡斌(第6批入选者)说:“现在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比较难做,大年老师的事迹让爱国、敬业等核心价值观更加鲜活实在,应该很好地提炼总结,作为案例进课堂。”浙江大学储涛(第5批入选者)说:“大年老师的先进事迹,对科研人员、高校教师也很有教育意义,现在学术界存在功利倾向,大家都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好好思考一下知识分子应该怎么做。”创业专家李勇(第1批入选者)说:“我们应该动员各行各业学习‘心有大我、志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敢于奉献’的黄大年精神,把英雄的丰碑刻在我们这代人的心中,融入下一代华夏儿女的血液。”

  “‘千人计划’专家要率先传承发扬黄大年精神。”大家纷纷表示,钱学森是老一辈海归科学家的光辉典范,黄大年则是新时期留学归国人员的优秀楷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默(第11批入选者)说:“昨天母亲在电视里看到大年事迹,非常感动,叮嘱我要好好向他学习。”苏州大学杨磊(第9批入选者)说:“被大年老师的赤子之心、拼命三郎的作风所折服,我们青年‘千人计划’专家要率先向他学习,不忘归国创新创业、为国奉献的初心。”“千人计划”联谊会副秘书长谭慷(第6批入选者)说:“我们与大年归国的选择是一样的,报效国家的赤胆忠心也是一样的,要以大年为榜样,将个人进步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负责同志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才爱国报国热情,进一步指明了人才工作服务国家大局的方向和使命。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更大力度实施国家“千人计划”,统筹用好海内外人才资源,把各方面人才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