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新昌:持续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落地

2017年06月01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浙江省委和绍兴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部署,浙江新昌县迅速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坚持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抓实基层支部,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新昌落实落地。

建强基层支部,推动学教落地见效。牢牢扭住党支部这个重点。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健全落实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基本制度,做实做细教育管理党员的基础工作,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教育途径和教育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调整党支部组织设置。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及时将党员数超过50名的建制村党支部根据实际调整为党总支,优化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开展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设置情况“回头看”,理顺各领域党组织隶属及管理关系。激发党支部创新活力。全面开展党务干部轮训,实施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每届支部班子成员至少培训1遍,县里开展集中培训、基层党委强化日常性教育。整合资源、丰富形式,探索运用好信息化新媒体手段,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以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为基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开通天姥先锋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组织党员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线上学习、互动交流。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月5日为全县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亮分制考评、党组织星级评定的依据之一,对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或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深化完善党员教育管理“进出口”通道。全面推行理论测试、实践锻炼、民主评议“三步准入”机制,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完善农村党员亮分制考评机制,深化“五不五先”考核标准,向社区、机关和两新组织等拓展。完善乡镇(街道)党员教育支部集中转化和乡镇(街道)党委(工委)直接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机制,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持续整改落实。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突破口。深化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纪律规定,实施“勇立潮头创新业、争创一流当标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领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察。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深化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把“两学”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每年分层分批分期抓好科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继续深化“百千万”党性教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讲师团理论宣教、示范点现场教学。建立并挂牌10个左右县级党员轮训基地,以乡镇为单位每年开展农村党员集中轮训。深化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坚持分类指导,创新实践载体。在农村,全面推行“一村(社)一策一项目”,打造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示范村、示范带、示范片。在社区,组建城乡志愿服务同心圆,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在机关,推进“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做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的表率。在两新组织,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推动两新党组织结对县级经济薄弱村助推中心工作。

坚持有所作为,促进作用有效发挥。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推动工作大局上使劲。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委(党组)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在常态深学、对标实做上做到“五个带头”,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长效服务群众。落实基层党建“三单三包三考”工作机制,实现党群联系全员化、全覆盖,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进领导、机关挂联乡镇、挂联中心工作,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联系指导1个基层支部,每年至少走访指导2次,并挂联推进剿灭劣Ⅴ类水、“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亮旗“八大战役”。引导党员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在机关设立“党员示范岗”,窗口单位实行“挂牌上岗”,继续深化农村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勇担重任作表率”,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带头作出承诺、带头认领任务、带头苦干实干、带头宣传引导,在加快美丽新昌建设和打赢“八大战役”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浙江省新昌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