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追忆黄大年: 愿做融入大海的一滴水

2017年06月01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黄大年的感人事迹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带给人们深深的感动与深沉的思考。生命除了长度,还应有怎样的深度和高度?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黄大年用他走过的足迹给了我们答案……

就像一滴水,不管有多曲折,汇入了大海,融入了潮流,终将改变历史的潮汐,而那之中,留下了他的印迹。其实,不必为此感到难过。因为水滴不仅没有失掉自己最初的晶莹,却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迹。的确,品读黄大年的先进事迹,追忆黄大年无悔一生,他用短暂的人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事业追求与人民需要、人生价值与社会进步融为一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勇于攀登创新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倾尽全部心力,作出了突出贡献。使得个体的奋斗得以升华,超越小我,成就大我。

一颗跳动的中国心始终澎湃。“我是你的,我的祖国!都是你的,我的这心、这灵魂!”回顾黄大年58岁的生命历程,追溯他的成长历程,会发现对祖国的爱始终是他最至真至诚的情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他在大学同学毕业纪念册上的留言就已表明了爱国报国的心志。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海外18年的黄大年,放弃了在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参与到国家尖端行业的研究中去。无论身在何处,《我爱你,中国》的都是黄大年最喜爱的歌。回国后的7年里,他更是夜以继日、忘我的工作,成为了同事、学生眼中的“拼命黄郎”。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一身报国的凌云志赓续血脉。“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回国后,黄大年成为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带着先进技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在所从事的领域“开疆拓土”。黄大年仿佛铸剑者,固定翼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无人机大面积探测的技术空白;无缆自定位地震勘探系统工程样机研制突破关键技术,为开展大面积地震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坚实基础;成功研制出万米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样机“地壳一号”,为实施我国超深井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持。“男儿自以身许国”,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更感受到了以身许国的义不容辞和义无反顾,充分展现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一片丹心的桃李情芬芳常在。“如何培养更优秀的人才,让文化与智慧长久地传承下去,值得每个人思考。”这句话不仅反映出黄大年诲人不倦的“师道精神”,更体现了他致力于培养国家需要的高精尖人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作为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黄大年常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一名教师。他始终把培养人才和建强团队,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他教学的目标既不是“授人以鱼”,也不是“授人以渔”,而是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努力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从自己做起,从眼前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本地本部门的业务标兵。

斯人已逝,黄大年短暂的一生,就如那一滴水,只为与大海相聚,只为彼此融合,只为成就“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只为从此,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大年精神”必将幻化为一盏明灯,点亮信仰之光,照亮报国之路,激励我们千万仁人志士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云南省个旧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李华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