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地区:加强旅游景区党建催生“风景这边独好”

2017年06月01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勒泰地区现有旅游资源185处,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30个,边境区域景点21个,景区覆盖行政村57个。今年以来,地委着力加强和规范旅游景区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建、促旅游、保稳定,实现党建工作和稳定发展同促进、共提升,旅游景区党组织也成为了落实总目标的坚强战斗堡垒。”谈到阿勒泰地区今年推行的旅游景区党建工作,阿勒泰地委基层办农村党建科科长涂媛如是说。

“每年5月到10月,我都在景区做生意,因为路途遥远且山路不够通畅,常常无法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每次回去都要‘补课’。现在好了,党支部建在了每个景点上,我能就近参加党组织各项的活动啦。”喀纳斯景区牧马人餐厅老板张俊高兴地说。

阿勒泰地区提出“旅游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根据景区规模、党员数量和工作需要,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在旅游景点、服务团队、各类企业灵活设置党支部(党小组)39个,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与临近景区、乡镇、私营企业、经合组织、护边员队伍等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96个。按照讲政治、重品行、肯奉献、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标准,打破行政、区域、行业界限,着眼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135名,选派旅游、工商等相关部门19名优秀党务干部担任联合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采取区域包干方式,联合区域内乡镇、景区、旅游企业等开展联动共建活动,帮助做好景区党组织组建、发展党员、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形成共驻共建格局。实施景区内57个村级组织阵地新(改、扩)建,在阵地规划设计上与旅游开发、便民服务、综治维稳等功能充分结合,按照景区地标性建筑进行建设,为景区各党组织有场所议事、有活动场所、有服务设施提供保障。

“要发挥景区党组织功能和作用,必须让党员活跃在景区里,这就要靠党组织来带,我们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积极分子5人,依托禾木村组织阵地设置了活动场所,并按照禾木景区特点专门制定了联合党组织工作职责,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服务群众、值班巡逻等工作任务,找准了景区党建服务稳定发展的切入点。”布尔津县旅游局干部、禾木景区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刚说。

“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而且各有各的特点,在旅游产业上组建党的组织,不能脱离产业实际抓党建,也不能搞一刀切。我们突出‘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嵌在产业中、抓住特色创品牌’,围绕“建点、连线、汇面”制定全域旅游战略,着重以喀纳斯、可可托海2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核心,打造景区 ‘党建+旅游’相融互促工作品牌,从而形成大党建、大旅游格局。”阿勒泰地委基层办农村党建科科长涂媛介绍到。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新梅 闫德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