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镇坪:“五个精准”锻造村党组织铁军队伍

2017年06月01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聚焦脱贫攻坚一线,“五个精准”锻造一支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促脱贫攻坚的铁军队伍,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工作合力,为加快全县贫困村脱贫步伐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选派精准。坚持第一书记“选硬人、硬选人”的办法,把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热爱农村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后备干部、优秀党员作为选派的硬杠子,优先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优秀党员干部;将第一书记选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凡是部门能选派而不选派的,或是单位没有选派优秀干部的,县委组织部以提醒约谈、整改函询的方式要求选派能人、硬人;同时把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县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47名,建档立卡贫困村、班子软弱涣散村、信访矛盾集中村、升级晋档后进村选派第一书记实现了全覆盖。

管理精准。全力推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5+X”动态管理机制(“5”即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实行岗位目标管理、日常跟踪管理、实绩档案管理、民主监督管理、动态调整管理,“X”即县委组织部、镇党委和选派部门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通过工作交流、暗访抽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管理,掌握其群众公认度、工作满意度);第一书记到村安营扎寨,与原单位业务脱钩,实行到岗履职镇村“双签到”、坐值班、例会等制度,严格按照每月在村工作不得少于20天,离岗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建立第一书记微信群、QQ群等即时交流平台,邀请县委书记、县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扶贫局长及各镇党委书记加入微信群,第一书记随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随时交流互动经验做法,使第一书记处于各级各层动态监管之下;建立第一书记成果展示平台,每月刊发两期《第一书记在一线》简报,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比学赶帮超和创先争优的舆论氛围;定期开展综合研判,详细了解第一书记驻村时间、坐班值班、入户调研、遵纪守法、党员群众熟悉程度、参加“三会一课”、熟知并执行扶贫工作政策、查处和答复群众来访等工作情况,对第一书记“是否派得来、是否待得住、是否在状态、是否守纪律”进行全面综合掌握。

保障精准。在经费保障上,印发了《镇坪县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县财政为第一书记每人每年拨付1万元工作经费,专项用于所派驻村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和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使第一书记说话有底气,工作有力度;在生活保障上,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县财政按照每人1万元标准,统一购置所需工作、生活物品10大件(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衣柜、床被、煤气灶具、电饭煲、烧水壶、保温壶、办公桌椅)。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足额发放,每人每天发放生活补助40元,报销往返交通费,派出单位每年为第一书记安排体检,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履职保障上,围绕五项职责及工作纪律,签订第一书记“十个一”工作“承诺书”,对建强基层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予以明确,促使第一书记扎实履职尽责。

考核精准。按照一人一卡,一人一档,建立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档案,由“第一书记”每周、每月、每季度自主填报实绩报告表,重点说明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生产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实绩,经村党支部、镇党委审核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会,结合“三项机制”,确定实绩档案、痕迹档案。同时,成立季度考核组,根据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民情日记和上报的工作台账深入村组农户,采取院坝会、小组会等形式对“第一书记”在岗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实绩评估;年底组织“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述职评议会,面向任职村的联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委员、党代表、村民代表开展综合测评、民主评议和个别谈话,全面了解“第一书记”到村履职情况,确保第一书记工作有记录、评价有依据、成长有轨迹。

奖罚精准。对“第一书记”的年度考核划定单独指标,按照总人数20%以内评定优秀等次,明确不占选派单位的评优指标,实现优秀比例单列;对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组织满意的,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优先推荐,实现推荐表彰单列;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成效明显的,直接纳入后备干部第一梯队,直接提拔使用;对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全年缺勤20天以上或请假40天以上,或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不明显,或派驻村干部群众意见大、反响差,或不严格遵守纪律规定,被督查通报2次的,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不称职;工作严重失职造成不良影响,受到组织调查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等情形的,坚决一律召回,并明确不得参加当年评先选优,取消后备干部资格且2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目前,通过对全县47名第一书记进行“5+X”动态管理,进一步落实了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村级党建的第一使命。全县第一书记走访群众6000余户,收集到关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意见建议2000余条,公开承诺办实事好事200余件,完成承诺事项120余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3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500余件,新发展产业大户30余户;工作台账等记录详实,群众对“第一书记”知晓率、认可率逐步提高;“第一书记”与所在镇及村联系逐渐密切,沟通更加顺畅,工作推进明显增速。

(马新虎 王伟 吴贵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