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献身水利事业 为党旗增辉

石生选

2017年06月0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高中毕业回乡参加劳动锻炼,期间有幸初次接触到了水利工程。

记得,一天生产队长叫住我,认真地对我说,李记大弯水库正在建大坝,各生产队都要增派民工,你也算一个吧。就这样我背起行李卷加入到李记大弯水库大坝工程建设中。

该大坝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的今天惠安堡镇一带。当时建设这个大坝意义何在?据该大坝管理人员讲,可更好地起到防洪和洪灌的作用。一听说大坝建成后,可以充分灌溉农田,造福一方,岂不是能吃饱肚子了吗?于是自己包括几乎所有民工兄弟一想到这一点,都信心百增,干劲更大。当时施工环境和条件极为艰苦。既没有现在的大型机械化设备,也没有现在好的生活条件。且作业上全凭镐锹、背篼外加人力劳动车一点一点夯土堆高。还吃的是粗米淡饭,住的是临时就地挖出的洞穴或临时搭建的工棚,条件的确是相当艰苦的。我们当时就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参加水利工程建设的。

我们这些吃惯苦的民工原以为人家水利职工包括干部一定不会受这么大的苦的。实际上,在我们的眼里,当时的水利职工包括干部也是很辛苦的。就以工地的一位水利技术干部为例,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当时已五十过头了,可是每天自始至终守候在大坝上,严把质量关口,成天跌跌爬爬在大坝上,指挥民工严格按要求取土夯土,不容许有半点弄虚作假的事情发生,违反者一定是要返工的。他成天吼着个嗓子,在我们看来,比我们使出的力气还大。而他在生活上与工地指挥部的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也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搞特殊化。至于管理水库的其他正式职工也完全与我们这些民工一样一起投入到工地施工中,看不出与民工有什么两样。“啊,水利职工为了俺们百姓的生产、生活竟是如此的敬业和朴实!”自己不由发出感叹,打心眼里佩服。从那时起,我就发自内心感激水利人,也慢慢地对这个职业产生了仰慕之情。

在该大坝建设过程中,我曾经回过几次家,但是回了几次家迷了几次路。没想到这一带尽管地势平缓,土地肥沃,但是严重缺水。加上这一带连年风大沙猛,可以说遍野沙丘连绵,人行走在这样的地方,怎能不迷路呢?可是当该大坝加固后,大坝利用自身蓄水的功能,可对这一带进行有效的洪灌,对这一带的农田包括生态将产生不小作用。这一刻,在憧憬面前,我们这些建设者更加感到自己的艰辛付出是值得的。而自己尤其感受到了水利对群众的生产、生活该是多么得重要,更加促使自己将来也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水利人。

当然,真正对这一带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态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宁夏盐环定扬水工程的兴建。工程的投入使用,才使当初自己看到的满目沙丘涟涟的荒野变成了一座座绿洲,这一带群众才告别了千百年亘古不变的苦咸水和长期以来干旱缺水、每年要看老天爷脸色吃饭的历史。星转斗移,事已至此,自己最终也成为一名光荣的水利人。多年来,在这平凡而艰苦的水利工作岗位上,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也不会忘记群众的温暖的,牢记宗旨,与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一道,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忘我地工作着。

我常想,群众是我们从事水利工作者的衣食父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干工作。而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更加带头干好工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