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合格党员要“齐步走”

刘旭东

2017年06月0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齐步走是用于队列行进的基本步伐,要求听到口令后,自觉看齐、定型定位地向着目标行走。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合格党员,就要找准自身的坐标,自觉向基准看齐,严格按规矩迈步,主动向目标行走,走好“齐步走”。

对党忠诚,自觉向基准看齐。“革命理想高于天。”队列行走之所以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其根本原因是队列中的每个人都坚持向排头看齐,并时时予以修正。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无论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还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还是“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的雷锋……他们都用行动诠释了对信仰的坚守,用生命践行了对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将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牢记党员身份,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加强对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个人干净,严格按规矩迈步。“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队列行进齐步走有着明确的动作要领和要求,一点不能差,一步错不得。严明的党纪党规是我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的基石,没有严明的纪律和严肃的政治规矩我们党不可能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干净作为安身立命的“主线条”、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时刻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不以“小节无碍”宽容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检视自己,对照先进典型之镜反思自己,做好党性体检,随时发现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敢于担当,主动朝目标行走。习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队列行走之所以场面壮观、气势恢宏是因为队列中的每个人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一起主动向着目标迈进,没有担心走错不敢走、动作生疏不会走、疲沓懒惰不想走。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向草鞋书记杨善洲、“樵夫”廖俊波、最美村官韩丽等先进典型学习,把工作当成事业来耕耘,用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担责、认真履职、扎实尽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有一份能力,奉献一份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行稳致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