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福建

打造“亲”“清”检商关系

——福建省南靖县检察院护航非公企业发展纪实

2017年05月31日17:54    来源:中国网

近日,福建省南靖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子斌来到万利达园区回访。“今年一至四月,海外订单不断,产销两旺。第一季度产值达6000万美元。”看着手中的财务报表,福建南靖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总甚感欣慰。

该公司是万利达集团下属企业,生产的手机、平板电脑、安防产品等多种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林总说,企业生产经营,法治保障至关重要,这是在构建“亲”“清”检商关系中得到的启示。

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公司继前年开始扭亏为盈900多万元,而之前,这家电器公司已连续十年亏损。万利达集团管理层一直以为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所致,直至企业案发才揭开真相:原来内部人员吃里扒外,使公司利益常年受损。

发现企业被坑的是南靖县检察院。三年前,该院在审查涉嫌假冒万利达生活电器公司注册商标案中注意到,公司销售人员有收受回扣之嫌。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后,包括公司采购员及企业总部负责销售、财务等重要岗位14人被立案侦查,涉嫌商业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

仅以商业受贿为例,公司4名采购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向供应商索取或收受好处费250万余元。“羊毛出在羊身上。”办案检察官说,供应商付出的回扣款和好处费,不仅要在原材料上加价补回来,还再狠赚一笔,使公司蒙受重大损失。

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南靖县检察院确定了三个办案原则:保持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全力挽回经济损失;为企业强化管理提供法治服务。在检察环节,该院促成了未经许可销售万利达产品的深圳某企业与该公司达成和解,偿还非法获利300余万元。涉案人员全额退赃,对12名涉案金额巨大的被告人提起公诉,对2名情节较轻的管理人员不予起诉。

为实行依法治企,用制度管人管事,2015年1月,该院在万利达集团建立检察联系点,指定一名专委挂钩,每月走访一次,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对采购、财务监管方面存在的15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建章堵漏建议和防范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对策;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上百名企业管理层和重点岗位人员受到警示教育。

该院通过履行检察职责,加强检企之间的沟通,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维护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专项法律监督,强化对非公企业发展的平等保护,给公司带来丰厚的红利,公司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路逆势发展,成为民企盈利大户。

(戴京 叶忠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