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要想走好正道 就得严于律己

2017年05月3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日,由单位组织,集体观看了廉政电影《决不饶恕》。影片中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一个个扣人心弦的镜头,让大家受到强烈震撼。影片告诉我们,我国现阶段的反腐斗争是多么残酷,多么复杂性,多么严峻。这也如同前不久大街小巷热议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看过之后犹如灵魂被洗礼、心灵被碰撞一样,给人最深的启发是:要想走好正道,就得严于律己。

这类影片对我们党员干部具有强大的教育警示作用,我想我们最初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都是一样满怀激情,都是装着“党”、“国家”和“人民”这颗纯真的“初心”。可为什么干着干着,一部分人就放弃了理想,偏离了方向;还好的是,有的人到了悬崖边上,猛然醒悟了;有的却走错了路也不知回头,最终成为金钱利益的俘虏,落入万丈深渊。

俗话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一个人的堕落和腐败,必定首先是思想价值观念的改变和退化,最终造成灵魂精神高地的坍塌。只有平时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思想清白,才能精神高尚,我们才能保持个人肌体的真正健康,才不会受到腐蚀之物的毒害,才能有为民办实事、解真忧的能力,才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而一往无前、冲锋陷阵。

要想走好正道,就得具有慎独的境界,加强正己修身。东汉时杨震任东莱郡太守,上任途中路过昌邑县,县令就是他所推荐的荆州秀才王密。入夜后,王密带了10斤黄金要送给杨震,杨震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的责备之意,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明白过来,大感惭愧,怏怏而去。于是杨震得号“四知太守”。 慎独,就是要做到自己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只有加强自己的内心操守,在可能“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才会一如往常做该做的事,说该说的话,慎口、慎言、慎行、慎思,以至最终趋于慎独的境界。

要想走好正道,就得经济上清楚,耐得住清贫。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拿自己该拿的,吃自己能吃的,不受糖衣炮弹的侵蚀;就得生活上清白,做政治上的干净人、明白人,用实际行动管好自己的家人、学会拒绝自己的亲人;就得正确行使党和人名赋予我们的权力,在自己的日常行为中,做到严于律己,谨小慎微,在清贫中坚守自己的精神高地。

古语云:“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做一时好人容易,做一世的好人很难,为政之人更是难上加难。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各种新局面、新挑战,对我们新时期的公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只有严于律己,常修为官之德,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提醒自己,才能守住自己的“初心”;只有做到一尘不染,防微杜渐,才能做到善始善终。

只有严于律己,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组织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严于律己,我们才能真正走好正道,使自己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外无愧于民,内无愧于心。

(澧县如东镇纪委 易继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