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党委“灵活+创新”助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党委书记 赵建平

2017年05月31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岛城市供水始于1899年, 至今已有118年历史。青岛供水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而且拥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早在1926年,青岛阎家山水源地就建立了党支部,成为革命火种的策源地,青岛解放时期,水厂党员领导员工积极开展护厂运动 ,为青岛解放重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已发展成为员工2000余人,党员535名的大型国有企业,并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以上荣誉200余项,“润万家”品牌荣获山东省服务名牌。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工作站点点多、线长、面广,最远距公司总部70余公里,党员集中学习教育难度大,为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集团党委从供水生产实际和特点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和创新引导的实践形式,多措并举,把“学”和“做”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了基层党组在供水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百年国企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山东工人报》先后两次头版介绍了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经验做法。

一、形式灵活多样学

集团公司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立足供水工作实际,对“两学一做”活动内容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制定好“规定动作”,切实找准活动着力点和关键环节,层层推进。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引导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找差距,明不足,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组织开展“点亮信念之光”优秀党课评选活动和“党委书记到党支部”讲党课活动,重点讲清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讲清楚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危害,讲清楚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实践途径,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以学党纪党规为内容的“我与阅读”活动,组织科级以上干部每个节假日读一本廉书,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提高领导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性。并特邀海军潜艇学院教授邵华为全体党员做“爱国、爱党、爱岗、敬业”主题讲课。通过讲授党课,引导党员深入理解党章党规要求,真正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学以致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广大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使各级党组织对贯彻落实学习教育活动有了更精准的把握,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锻炼。

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在做好集团公司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同时,按照各自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灵活多样地做好“自选动作”,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有的发挥“互联网+”快捷高效的作用,利用QQ、微信将党员教育延伸到8小时以外;有的针对班组站点分散的特点,采用“微课堂”的形式送党课进班组,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有的把“两学一做”内容制作成易学易懂的小视频、电脑桌面、随身卡片等发给党员,方便党员随时学习。

二、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助学

集团党委在《青岛供水》企业报上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典型,推动教育活动不断迈向深入。通过创建“海润先锋微信平台”,时时分享交流党委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举办“学习进行时 理论常常见”主题活动中,安排专人定期摘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经典原文、心得体会,通过OA网络发放到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自主安排学习,组织党员在精心研读的基础上,积极撰写300字左右“微心得”,通过OA、微信平台进行交流,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通过“海润先锋微信平台”组织党员开展“向党旗致敬,为党旗点赞”七一专题活动,140余名党员在微信平台上发布500余条信息,通过图片、诗歌等形式,庆祝党的生日,抒发对党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2016年7月,集团公司党委作为岛城第三家企业申请加入人民网“全国党建云平台”,创建了“两学一做”党建云平台,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借鉴学习全国各地“两学一做”活动经验搭建了便捷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受到了广大党员普遍欢迎,提升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2017年,集团公司党委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体员工中开展了“以德兴企,推进‘文化海润’建设”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敬业爱岗和工匠精神为目标,进一步提炼、丰富和发扬海润精神,巩固提升党建品牌“海润先锋”、“廉政品牌“风正水清”和“润万家”服务品牌,把“两学一做”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按照年龄和岗位性质,对广大党员实施分类教育,对于中老年党员主要开展“传帮带”教育,开展了党员“一帮一”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员责任区”;对于青年党员,则开展“爱党、爱国、爱企、爱岗”教育,通过建立“海润先锋岗”,在关键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科处级干部参观参观青岛市党史纪念馆和廉政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和党性观念。开展重大节日和小长假读廉书(观廉片)活动,春节期间,集团党委在科处级干部中开展“学《准则》和《条例》 ‘三个一’”活动,即提一条合理化建议、编一条廉洁自律箴言、写一篇心得体会。清明节期间,集团纪委开展了“种德养心假日读书”活动的,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党风党纪方面的知识,观看大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端午节期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地体会。

4月1日,集团公司全面恢复“班前会”制度,各单位、部门纷纷采用“晨会”、“朗读会”、“学习日”和“微课堂”等形式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按规定设置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完善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责任、明确分工,形成科学有效、责任明晰的责任体系,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从基本制度严起,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质量认证体系,对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形成闭合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

三、“示范+引领”促做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针对集团公司点多、面广、线长,工作站点分散的特点,集团集团公司党委从实际出发,通过典型示范、活动引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集团公司通过组织先模人物讲党课、谈体会,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示范引导广大党员对做合格党员标准的认识和理解。党委通过组织开展“对照先模‘两学’ 正字正心真做” 、“赠党章授党徽 亮身份树形象”等主题活动,做到区分层次、分类施策,有效提升教育活动实效性。创新开展了“向员工报告、请员工评议、保员工满意”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线进班组,开展“我当一天员工”“听员工心里话,解员工心头事”活动,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对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排忧解难,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带头深入10个基层单位、30多个社区,解决热点难点87项。创新开展了“我为心目中的好领导‘画张像’”、“接地气、进班组”、“向员工报告、请员工评议、保员工满意”活动,《工人日报》、《山东工人报》、《青岛党建频道》、《青岛日报》等媒体在显著版面多次对公司党委的特色活动予以了专题报道。

集团公司先后成立了以优秀党员、劳模、服务明星和金牌工人等40人组成的“‘润万家’金牌员工服务队”和“社区供水服务好帮手”服务团队,开展便民服务,为社区百姓提供近距离、个性化、贴心的用水服务。“‘润万家’金牌员工服务队”成立以来,走访孤寡老人、生活贫困、弱势群体家庭1882户,接听客户服务咨询电话59967个,主动为客户服务维修2197处,解决用水难问题992项次,收到客户表扬电话1758个、感谢信98件、锦旗55面,新闻媒体表扬22次。对外服务中涌现出一批“有事找思东”、“社区好帮手王林”等名声在外、群众认可的服务明星。“‘润万家’金牌员工服务队”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首批“最美建设者”荣誉称号。“社区供水服务好帮手”服务团队的成立及其活动的开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青岛日报》予以连续两天追踪报道,《青岛新闻》、《党建》等栏目也予以了专题播报。

2016年初,岛城遭遇了极寒天气,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5度,数千水管水表被冻;夏季,又遇罕见干旱少雨天气,原水严重不足,尤其今年夏季持续高温,日供水量不断攀升,7月24日,日供水量达81.62万立方米,创青岛市117年供水史上的最高纪录,供水设施超负荷运行。为保供水、保民生,集团公司700余名党员冒严寒,战高温、斗酷暑,冒着三、四十度的高温,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高峰供水一线,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每一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今年,集团公司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具体的供水生产服务中,通过党员带动,服务创新,把水务“尽心尽责尽情尽美”服务理念融入到惠民、便民、利民服务中,彰显了集团公司良好社会形象。通过开展“零点行动”最大程度避免了给居民造成影响,通过开展“预约服务”,方便了用户,拉近了企业与用户的距离。1至5月份,集团公司共实施“零点行动”47次,“预约服务” 4117个。面对连续4年的干旱天气,通过党员示范,工作创新,在挖潜水源、技术革新、提着增效各方面涌现出一批“海润先锋”,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迈向深入。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