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性体检要抓好“望闻问切”

华靓

2017年05月3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党性体检可以借鉴“望闻问切”的有益思想,即以“望诊”“闻诊”“问诊”“切诊”四诊为喻,做好党员干部的党性体检。

党性体检要抓好“看什么”的“望诊”。“人有八疵,事有四患”。党性体检要回答好“看什么”,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对照党章规定、廉政准则、群众期盼,既“看正做人的定位”,又“看好做事的方向”,把自身之弊查明、查细、查全,努力在深挖根源上下功夫,在触及根本上求实效,把党员锻炼聚焦到自省修身上来。

党性体检要抓好“听什么”的“闻诊”。“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党性体检要回答好“听什么”,要坚持听取群众意见,做到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既“真听群众的声音”,又“听群众的真声音”,把群众声音听清、听懂、听真,努力在吃透群众需求上下功夫,在领会群众诉求上求实效,把党员锻炼响应到群众期盼上来。

党性体检要抓好“说什么”的“问诊”。“忠言逆耳,谏言利行”。党性体检要回答好“说什么”,要坚持开展自我批评,做到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既“深入、深度、深省”,又“交流、交锋、交心”,把开展批评做真、做实、做好,努力在自我批评上下功夫,在善于纳谏上求实效,把党员锻炼体现到自我批评上来。

党性体检要抓好“做什么”的“切诊”。“见于行动,求于实效”。党性体检要回答好“做什么”,要坚持围绕问题导向,做到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既“自我带头、从我改起”,又“见微知著、从小做起”,把党性锤炼抓早、抓常、抓实,努力在自律自省上下功夫,在慎初慎微上求实效,把党员锻炼落实到实际效果上来。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