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不忘初心,赓续前行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播明镇 张艺馨

2017年05月31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学们,如果要做一名党员,就不能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承担的使命……”那是我听过最慷慨激昂的党课,也是我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去听的第一堂党课。自此,我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更要向老一辈党员学习艰苦奋斗、虚怀若谷的精神,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虽已时隔八年,我依然这么认为,甚至更加坚定。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工作,在乡镇里一呆就是五年。记得刚入职时,单位没有给我定岗,每天在文印室里帮同事整理材料,工作枯燥而忙碌。说实话,那时的我迷惘了、彷徨了,觉得乡镇工作也不过如此。一次,和单位同事聊起工作的事情,他听到我的抱怨后,笑着对我说“你们年轻人啊,就是心浮气躁,做事缺乏耐心。你看看现在有几个明星大腕儿,不是从跑龙套做起的。”受同事的一言启发,我犹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梦想的实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不先练好基本功,怎么去承担更大的责任。从那以后,我摆正了自己的心态,每天除了认真完成工作任务,还会利用零散的时间读书看报,以此来提升自己。

数月后,民政助理员选我去和他做低保入户调研工作,这是我第一次能够借工作机会到各村村民家走走,我便欣然应允下来。他随后拿出省市区下发的相关文件,对我说,“咱们得打有准备的仗。”我狐疑地看了看他,便与他一道研读起了文件,我们几乎做到了抠字眼儿的程度。他告诉我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用抠字眼儿的方式研读文件才能更好地厘清低保等级的划定边界,保证村民在政策指导下实现利益最大化。经过一上午的研究,我们对低保的评级标准达成了统一意见。

入户调研时,我们对每户的情况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进行筛选比对。随后在村民代表会议上,对部分低保户作出了重新评定。有个别村民因不满自己的低保等级降低而大闹会场。我通过把文件中的评级条款罗列出来与他自身情况进行一一比对,同时利用同村与他家庭情况类似的低保户进行比较,最后该村民停止了吵闹,听完我的解释后同意了重新评级,会议得以顺利进行。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认识到了,农村是一个大熔炉,在这里我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诉求,要想和村民打交道,帮他们解决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断加强学习,吃透政策,如果不懂政策,那么很难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更不用说帮村民解决问题了;其次,平日要和经验丰富的同事多交流工作和学习心得,通过交流学习,我可以对政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且能借此机会学习借鉴他们良好的工作方法,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工作中要心系群众,学会换位思考,遇到难题时要先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提前设想他们将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然后再从服务者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怎么做,这样,很多看似棘手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乡镇的工作经历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脚踩泥土让我心里更加踏实。我愿以磨砺砥砺意志,以困难锻炼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赓续前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