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延安宝塔区:聚力四化抓推进 精准对标促提升

2017年05月31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四化”建设为核心,压实责任,深度谋划,创新载体精准发力,有力推进了工作任务落地生根。

落实标准化要求

一是完善《标准手册》。及时转发《延安市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试行)》,根据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充实了“主题党日+”制度要求,党组织大事记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支部组织生活。二是制定“行为规范”。统一印发了《第一书记工作日志》《村干部坐班和代办事项登记册》《村干部入户走访手册》《社区网格员工作日志》,出台《村干部行为准则》,明确了村干部“六过硬”“六牢记”和“十要十不准”的行为要求。三是开展“百日行动”。从5月中旬起,全面启动实施基层党建“百日行动”,38名组工干部每人联系指导一个乡镇、街道或机关党工委,对标各领域党建标准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水平。

加快信息化建设

一是推行“互联网+”模式。城市社区全部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规范了信息平台的运用,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实现无缝对接。积极发挥微信集群效应,发出党的声音,形成强大的正能量。二是发挥“群平台”作用。组建“党支部+互联网”700多个,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实现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鼓励党员在群内留言、讨论,实现了党建活动的实时互动。三是加快“云平台”建设。按照全市党建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对平台建设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抽调专门力量,认真开展各类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加紧实施75个村宽带开通工程,全力加快“延安党建云平台”建设。

推进品牌化创建

一是明确创建要求。突出“唱响宝塔党建、打造红色经典”主题,按照“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分层落实了26个市级、67个区级党建示范点的包抓责任、创建步骤、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二是突出创建重点。农村突出村级班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机关突出提升工作水平、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社区突出便民服务、强化统筹功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突出提升“两个覆盖”和“红领党建”,国企突出解决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学校突出德育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落实创建保障。落实所有党员区级领导每人包抓1个农村或社区党建示范点,联系1户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落实示范点创建经费82万元,党费支持100万元。

突出人性化服务

一是“大党委”整合资源。在城市,按照“组织工作联建、区域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的思路,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共驻共建,探索城市党建新路径,形成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二是“志愿者”有效服务。持续推进“圣地先锋”行动,通过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业等“六助”活动,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1”三城联创、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等工作,已建立红心服务队、张思德便民服务室、端予服务队、丁玲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队伍30多个。三是“幸福院”提升功能。将“幸福院”建设作为拓宽党员活动室功能的重要举措,建成集休闲娱乐、图书阅览、健身康复、日间照料等功能为一体的“幸福院”50多个,为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和散居五保户提供交流互助、文化娱乐服务。 (王飞 韩建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