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每一个党员都是普通一员

谭永军

2017年05月31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当过5年的地市一级的共青团干部,当了18年的编辑/记者,又做了10年的高校的党务工作者,管理高校校园媒体的把关和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一个党员之于党组织间的关系,我的理解是6个字:忠诚、尽责和自律。

首先是“忠诚”。是对党的忠诚。这是必须的。中国共产党至今已经走过96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得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将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自立、自尊、自强、自信的新中国。我们党取得今天的地位,是靠一枪一弹打出来的,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是靠不断革新闯出来的。8800多万党员共同组成了我们这个大家庭,每个人只有为党增光的义务,没有抹黑的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媒体姓党。党媒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我们的校园媒体,我们的宣传工作是学校党委主管主办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宣传阵地,所以它必须姓党,也只能姓党。坚决同党中央、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以及学校党委的权威。同时我们还肩负着引导舆论和培养接班人的责任,理应让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宣传工作、宣传者不二的选择。

其次是“尽责”。我很认可雷锋同志的“锣丝钉精神”,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到“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螺丝钉的连结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所以一颗锣丝钉虽然很小,却不可或缺。我觉得自己就是单位这部日夜运转的大机器上的一颗锣丝钉,我只发挥着自己应有的作用。

许多人都曾为这样的一个问题而困惑不解:明明自己比他人更有能力,但是成就却远远落后于他人。我认为那些在人生中获得成功的人,一定是在某一特定领域里进行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仰慕他们,向他们学习,但我不妒忌他们。我摆正自己的位置和态度,忠于自己的组织,对工作尽职尽责,适时给自己充充电,即使平凡也快乐。

记得我来到梧州学院的那一年,对梧州学院报的同学们说:“我要通过成就你们来成就我自己”,当时觉得有点过了。但是回顾这些年在宣传部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学校的对内对外的宣传有了起色,校园媒体除了完成校园宣传工作任务之外,还培养了一支积极向上,综合素质较高的队伍,这在就业和考研上都得到了验证。自己也觉得很欣慰,也真是从他们的成绩中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快乐和幸福。

再次是“自律”。自律,我认为是遵循法律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的自我约束。法律我们不能违,纪律和规则也是我们平时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基本遵循。很多事实都能说明这个道理,比如中央八项规定与反对“四风”我们要遵守,比如上课要准时;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比如不能收取他人赠送的礼物等等,有数不清的纪律和规则来要求我们,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甚至我们平时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一定的要求和约束,否则任何事情都毫无秩序可言。

自律也是一种习惯,三国的刘备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认可这样的说法,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我的党龄23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宣传员,我更是一名平平凡凡、锣丝钉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