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津蓟州区农村:“共产党员户”标志牌亮出来

陈建强

2017年05月31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在天津市正在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蓟州区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锁在分组讨论时感慨地说:“村里每名党员的家门口都挂上‘共产党员户’的标志牌,自觉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这个做法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作用很大!”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专程来到毛家峪村采访。

果然,在山清水秀的毛家峪村,许多农户门口悬挂着醒目的标志牌,上端用红色大字写着“共产党员户”,下面是党员“六做六不做”具体内容:做护党爱党的忠诚人,不做迷信盲从的愚昧人;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不做违法乱纪的糊涂人;做团结进取的正派人,不做拉帮结派的是非人;做勤业兴业的带头人,不做游手好闲的懒散人;做敬老助邻的厚道人,不做欺街占道的失德人;做诚实守信的文明人,不做见利忘义的昧心人。

李锁说,去年村子里曾发生过一起“摘牌子”的事儿:一名党员和村民因为琐事发生争执,争吵时语言不文明,结果当天晚上村民就摘走了他家的党员标志牌。后来经过村党支部的教育,这名党员首先向村民赔礼道歉,然后在村党支部会上作了自我检查。看到他承认错误态度诚恳,村民又把党员标志牌挂回到门前。“通过这件事,我对党员标志牌有了新的理解,它不只是一块简单的牌子,而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这位党员说。

据了解,“共产党员户”挂牌制度是蓟州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招法。该区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定了《关于农村“共产党员户”挂牌的意见》,全面推行农村党员户挂牌承诺,把挂牌过程作为激励党员强化“四个意识”、争当先锋表率的过程,使“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成为农民党员的“荣誉牌”“责任状”“监督台”和“正容镜”。蓟州区统一制定《公开承诺书》,明确党员“六做六不做”行为规范,各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承诺书上签名并在全村公示。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合格的党员户统一挂牌,目前全区已有2.5万户党员家庭挂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