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总目标 扎实学做改 筑牢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辛组轩

2017年05月29日10:25    来源:新疆日报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2016年4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新疆大地蓬勃迸发、落地生根。

这是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这是一次锤炼党风党性的“点题”!

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以上率下,强力推动。全疆151.55万名党员、76756个基层党组织深入学、扎实做、认真改,“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有效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落实,推进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

坚定坚决围绕

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学

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就要夯实“学”这个基础,补足精神之钙。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贯彻新疆工作总目标紧密结合,引导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两学”内容,普遍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筑牢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自治区党委示范引领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研讨,为机关党员干部作辅导。党委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教育,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自治区党委先后组织44次集中学习,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要选树、宣传一批‘两学一做’榜样,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比学赶超”,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这样要求。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两学一做”开展以来,自治区充分运用“两面镜子”“两种教材”,引导广大党员从学习先进典型中强筋骨、鼓干劲,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教训、受教育。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基层党组织50个、优秀共产党员200名,追授在“9·18”反暴恐案件中英勇牺牲的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对暴恐案件失职失责渎职人员严肃问责处理,以辽宁省贿选案通报为镜鉴……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是一名长期奋战在维稳一线的乡镇领导干部,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武装指引下,他发表了《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发出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声、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之声和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正义之声,极大唤醒了干部群众勇敢同“三股势力”作斗争的自觉性、坚定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他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全疆6.2万多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以其为榜样发声亮剑,形成强大的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斗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舆论氛围和正能量。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对党绝对忠诚”专题教育,和田地区、塔城地区组织“百姓宣讲团”“草根宣讲团”深入到田间地头宣讲,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创新推行读报员制度,开展集中读学、上门读学,昌吉回族自治州为全体党员统一安装小书包APP手机应用软件……“学”的大幕全面拉开!各级党组织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为基本形式,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借助微信、易信、QQ群等自媒体,打造“指尖上的课堂”,随时学习,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坚定坚决围绕

新疆工作总目标扎实做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自治区党委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突出政治坚强,聚焦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结合新疆实际,围绕贯彻落实总目标,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打出扎实做的“组合拳”。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有力推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开花结果。

聚焦总目标在维护稳定上扎实做。

“在当前维护稳定的重要时期和关键时刻,需要我们各族干部团结一心、挺身而出、发声亮剑,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决不能同情、包庇、纵容暴恐分子;决不能做助纣为虐、吃奶骂娘、丧失道德的人渣。”

“作为公安民警,我们要打好头阵、当好尖兵,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让暴恐分子无机可乘、无路可逃、无处藏身。”

……

一句句誓言、一声声承诺,彰显着新疆各族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保护各族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把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全面落实反恐维稳“九项措施”,切实做到“六个抓好”“四个全覆盖”,保持“一个常态”,打好“三场硬仗”,实现“三个坚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总目标的认识高度统一,落实总目标的机制更加健全,实现总目标的信心显著增强,想干事会干事的局面切实形成,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密切,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平稳健康发展势头积极向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盯着总目标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上扎实做。“敬爱的父亲大人,您好!当您接到我的信时,已是春节以后了,在这万家团聚的时候,我心感惭愧和内疚,请原谅儿子食言没能回老家陪伴您老人家过春节……”

春节期间,和第三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队长邹兴根一样,7万多名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村,与各族群众共度春节、同保稳定。

一年来,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等八项任务上不断发挥着巨大作用。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1.6万多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4万多件,帮教转化重点人员9万余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16.7万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8.3万件,实施惠民工程7600多个、帮助30多万户困难群众增收……各族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纷纷点赞驻村工作队“说话不靠书本子,工作不搞花架子,办事不摆官架子,他们是奔着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来的”。

落实总目标在维护民族团结上扎实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一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就轻车简从来到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看望自己的结对认亲户托乎提汗·库尔班一家。

去年以来,全疆上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自治区党委率先垂范,省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重点县、1座重点清真寺、1个贫困村、1户贫困群众。在自治区领导的带领下,新疆各级领导干部职工主动“下沉”,不远千里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心贴心与群众结亲戚、交朋友,常走动、勤看望、解难题,最大限度地把人心凝聚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上。全区95万干部职工实现了结对认亲全覆盖,结成民族团结对子109万个。各族干部群众在你来我往中成为亲密的一家人,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话民族团结情,大家坦诚相待,像亲人、家人一样。

服务总目标在利民惠民上扎实做。5月11日,自治区级重点贫困村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村委会院子里人欢牛叫,热闹非凡。该村50户贫困户欣喜等候乡政府为他们发放扶贫褐牛。

“感谢党和政府发放的扶贫褐牛,我一定好好饲养它,争取早日脱贫。”牵走一头健壮褐牛的村民依仁且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

过去的一年,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民生改善取得了重大进展。7665户、2.6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建设安居富民工程30万户;建设农村公路1.1万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垃圾处理等工程;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全区免费体检基本实现全覆盖,南疆四地州达100%;实施“南疆四地州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计划”;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和南疆“五统一”做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坚定坚决围绕

新疆工作总目标彻底改

解决问题才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着力解决总目标意识不强、作风不正不实、发展与稳定结合不紧、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不够统一等问题,初步形成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的工作导向。

“改”的落实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自治区党委把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下大力气解决贯彻落实总目标中存在的作风问题,整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自治区党委带头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标“四个合格”,查摆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深入查摆问题、立查立改立行。全区6.8万个党支部于3月底前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干部进行了“党性体检”,排了毒、出了汗,有效查摆解决了突出问题。

着眼加强基础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全面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采取拉网排查、政策指导、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等方式,落到人、落到事,盯住抓、抓具体,一项一项见到实效。

学习教育每推进一步,督查指导工作就跟进一步。自治区党委先后抽调五批维稳暗访组,帮助查找问题短板,推进各项措施落到基层、落实到人,有效遏制了履行维稳职责不力、落实维稳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随机督查953次,发现整改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1122条。全面开展“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机关干部不作为、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三项治理”,查处各类问题2.2万件、党纪政纪处分党员干部2813人。

风好正是扬帆时。如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已在新疆这片土地上蔚然成风,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入开展,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