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个月前,遭遇交通事故,荆门扶贫干部樊大进倒在了给村民送稻种路上。他的伤情牵动着4000多村民的心——

樊书记,我们等你回来

杨富春

2017年05月29日09:44    来源:湖北日报

在医院躺了两个多月后,荆门市农业局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樊大进从昏迷中醒来。

听到这个消息,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村民激动不已。昨日,乡亲们结伴来看望他们的“樊书记”。

“秧苗插下了,您要早点回来看看啊!”25组村民廖长海说。“这段时间虾子俏蹦了,您快回来尝尝!”2组贫困户王在权说。

3月20日,遭遇交通事故,樊大进倒在了给村民送稻种路上。从那一天起,孙店村村民时时牵挂着他——

来了孙店村,就是孙店人

到孙店驻村第一天,有村民劈头就问,真住还是假住?樊大进说,真住。

工作队驻地安顿好,一周五天,扎扎实实住下来。

作为全县最大的一个村,4000多村民,有些连村干部都叫不出名字。樊大进硬是用半年时间,把村民名字都记住了。

他说,没有别的窍门,只有三样“宝贝”:腿、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日记。

遭遇交通事故后,医生从樊大进口袋里掏出三样东西:几百块钱、贫困户登记表和指导稻虾连作的农技小报。

快被翻烂的贫困户登记表,表上的人樊大进个个都熟。每去一户,他就会把印有自己电话的名片交到贫困户手中。

这两年,这个电话成了村民最常拨打的号码。

翻看樊大进十余本扶贫日记,每天的工作、每个阶段的总结,一目了然。

队员们说,队长能随口说出每个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能讲出每户扶持计划。

他常说,进了孙店村,就是孙店人,连名字都叫不上,算啥村里人?

进村不到一周,樊大进就发现村两委班子没号召力,开会没人来。观察三个月,他跑到镇委书记面前,要求调整村两委班子。

有人说他“苕”,得罪人干啥?他不听。改选后的村两委班子一上任,就被樊大进“吓”着了: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财务制度、值班制度……他着手起草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每天6点起床,7点半到村部,晚上7点到9点走访村民,10点总结当天工作……他率先示范,一周后,村两委班子每天8点前全部到岗。

就是靠这股子劲,孙店村这个曾经的“三类班子”,去年被荆门市委组织部评为“红旗党组织”。

扶贫就是以心换心

“有了产业,才能拔掉穷根。”樊大进在村民大会上的话,像一个火苗,点燃村民希望。

说易行难。樊大进组织干部到钟祥湖山村学“三资”管理,带村民到大桥村学核桃种植。一向不求人的他,把老乡、同学麻烦个遍。

他动员村民成立潘集湖种养专业合作社,与武汉一家公司签订草坪供应合同,11个贫困户,年获租金4.2万元。27个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年收入9.8万元。

村里两个贫困户想养鹅,搭鹅棚、送鹅苗、跑贷款,樊大进一样没落下。去年底,鹅销路有问题,贫困户犯了愁。

他到处打听销路,动员亲戚朋友买,发动小区住户买,倡议局里职工买。在他的努力下,春节前都卖出去了。

这两年,种草皮、种再生稻、稻虾连作、养鹅、种梨树,孙店村一个个产业发展起来。

2组贫困户王在权,得了鼻咽癌,一家5口靠低保过生活。樊大进帮他发展稻虾连作,请机械挖沟、争取项目送种苗……跑多了,连王在权家的狗见到樊大进都热情地摇尾巴。

但是,评低保户时,樊大进却投了王在权的反对票。低保丢了,王在权的怨气撒到樊大进身上。掀办公桌,堵在村部里骂……樊大进没辩解,默默在王在权贷款资料担保人一栏填上自己名字。

2万元贷款下来,王在权哭了一场。不抽烟的樊大进陪他抽了一支,告诉他:“有田有我,你一定能摘掉贫困‘帽子’。”

这些事,一件件,村民都记在心里。一年期满,全村100多贫困户联名写了一封请求信,希望市农业局安排樊大进留任孙店村第一书记。

樊书记,我们都盼着你回来

去年国庆节后,樊大进拄着拐杖回到村里。

村民再三询问才知道,几年前,樊大进意外受伤,脚上打了钢钉。本来进村那年就该把钢钉取了,可当时刚到村,他不想影响工作。

就这样,钢钉又在脚里多呆了一年多。直到妻子发了脾气,樊大进才利用国庆小长假,把钢钉取出来。还没拆线,他又回村了。

3月20日,出车祸那天,他白天帮着村里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说好晚上再到村部发放再生稻种子。

去村部的路上,樊大进被摩托车撞成重伤。陪着他到医院的贫困户孙本新记得,清醒的时候,樊大进只说了两句话:“种子发完了没有,不要耽误育种;别告诉家里人,别麻烦单位。”

第二天,村民们派代表赶到医院看望,那时樊大进已住进ICU病房。大家在门外等了一天,被村干部劝了回去。

两个月来,村民们一直牵挂着他们的“樊书记”。他们说,我们都盼着你早点回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