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名师走下去 把质量提上来——江苏培育近5000名专兼职党课主讲人

2017年05月27日17:5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让名师走下去 把质量提上来——江苏培育近5000名专兼职党课主讲人

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退休老党员陈岩石,讲了个只有一天党龄的共产党员扛炸药包炸碉堡的故事,给省委常委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而现实中,在一些基层地区,不少党员干部反映党课流于形式、不接地气,缺少像这种让人爱听、引人共鸣的党课。江苏正在推进的“党课名师”工程,让近5000名专兼职党课主讲人走下去,把基层党课质量提上来。

“对症施治”培育党课名师

24日下午2点,南通市通州区二甲镇工业园区会议室,手拿话筒的曹荣琪在会场中间穿梭着,边讲边和听众互动。

“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得几个?子女孝敬父母对应的是哪一个?”“PPT上放的2016年国家大事知道几件?”……曹荣琪时不时把话筒递给身边的听众。

“讲得很接地气,结合镇村干部日常工作,用具体事例去讲,很有吸引力。”第二次听曹荣琪讲党课的季新荣,对他声情并茂的讲课风格很是赞赏。

“讲党课一定要用身边的事例,以互动的方式,和听讲人平等地交流,而不是念稿子单调地说教。”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荣琪,已被江苏各地邀请讲了260多场党课。

在基层,党课面临的问题不少。“形式单调,不够新颖;内容枯燥,不够有味;脱离实践,不接地气;质量不高,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少数基层党组织不重视党课,个别支部书记不会讲党课,甚至长期不上党课。”这是近期江苏省委党建办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的。

江苏省委党建办副主任朱劲松认为,虽然基层党课“病症”很多,但“病灶”在于基层普遍缺乏优秀的党课主讲人,需要打一场提高党课质量的攻坚战持久战。

形成“川流不息”的党性教育正能量

眼下江苏正在开展“党课名师”工程,让名师们走入基层,形成“川流不息”的党性教育正能量。

“‘党课名师’工程目的在于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党课师资队伍。”朱劲松说,从江苏各地各领域各行业遴选而出的首批97名“党课名师”,5月初在省委党校集中培训后,已分赴基层各地上党课。曹荣琪和徐川都是首批“党课名师”的一员。

徐川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80后思政课老师,去年“五一”期间,他的一篇名为《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章被青年学生刷屏,成了网红。他在南航开设的思政课一改过去单调、灌输的刻板印象,深受学生喜爱。

“上党课就像给学生做美食,如果希望学生能够大快朵颐地享用,不但要用料讲究,食材上乘,最好送餐方式也别出心裁。”在集中培训前,徐川一口气写了3页纸的改进党课工作的意见。

朱劲松告诉记者,江苏省委党建办一直在思考,如何培养出千千万万像徐川一样的“党课名师”,让他们走入基层,形成“川流不息”的党性教育正能量,这正是“党课名师”工程所试图回答的问题。

打造提升党性的“流动基站”

目前,江苏各地各部门也与江苏省委组织部同步,纷纷着手培养各自的“党课名师”,省市县近5000名专职、兼职“党课名师”队伍正在打造中。江苏还将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发展壮大这支队伍。

在结业典礼上,曹荣琪感慨地说,要用后半生做一只飞翔的布谷鸟,把党的理论、精神、要求“布谷”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心田。“‘党课名师’工程让更多党课主讲人认识到,把党的声音传播好也是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曹荣琪说,培训结束后,他已在基层上了9场党课。

据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倪春青介绍,江苏省委组织部将通过定期发布党课参考要点、召开党课观摩会、集体备课的方式,对“党课名师”工程进行跟踪管理。并以评选“精品党课”“优秀党课主讲人”等形式,从整体上提高党课质量,鼓励“党课名师”到基层一线讲党课。

“‘党课名师’就像种子一样,散布到全省各行各业、各个层级,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全省每个角落。”朱劲松说,“党课名师”的学员们要求每年要到基层一线,尤其到软弱涣散党组织至少讲5次党课,真正发挥示范作用。(新华社南京5月27日电 记者刘兆权、郑生竹)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